韓良露收集地名 30歲前兼愛天下


韓良露收集地名 30歲前兼愛天下

2012/09/06
【聯合報/記者王惠琳/專題報導;記者黃義書/攝影;圖/朱利安提供】












巡街中不期而遇發現的古樸書店,是旅行中最值得回味的驚喜。


韓良露形容自己對「地名」有種如同收集狂般的獵豔心態,20到30歲時體力正盛,幾乎什麼地方都想走過。


「我那時會搭新幹線跟JR玩日本,從本州、九州、四國,甚至連沒什麼人知道的中國、山陽、山陰、荻,我都去了,我對這些地名毫無抵抗力,有點像獵豔的人,看到那名字我就想一親芳澤,非去不可,如果行程很趕沒辦法在當地住一晚,我還會搭車趕過去兩小時,好像偷吻一下。玩過東北亞之後開始玩東南亞,一般人去馬來西亞都是檳城,可是我連麻六甲、刁曼島也去。」


就連「韓流」還未吹起時,韓良露就已憑著不太豐富的資訊,闖遍韓國濟州島、慶州。


這種兼愛天下的旅行方式,讓韓良露養成有如遊牧民族般的住宿習慣,有回她到新加坡寫劇本,按理說應該專心閉關、埋頭寫作,但她卻在兩周內換了6間旅館。


「旅館是讓我了解一個街區最好的地方,因為我會在旅館附近趴趴走,才會有機會接觸到一些『巷弄中的眉角』。」












韓良露熱愛旅行,也熱愛在生活中挖掘台灣的特色小店。


街區中的老街格外吸引韓良露,讓她下意識就往巷弄裡鑽,「日本很多老街動輒有上百年的歷史,老街裡一定會有老店,或許是賣漫畫書、老闆的收藏品,店裡一定會有種『人的氣味』,在旅行中接觸城市與不同階層的人,對我來說就像種成癮症,而且症頭還不輕!」韓良露笑說。


流浪巡街 用雙腳親近城市


「早年我有一種想要假裝我在那城市裡生活過的感覺,所以我幾乎用走的,而且是從東走到西,再到馬路對面由西走回東,這樣才能知道街道兩邊各長什麼樣子,否則就不叫巡街,只是漫步罷了。」韓良露說。


丈夫朱全斌曾問她;「妳想當旅遊指南作家嗎?不然為何每條街、每家店都要一一考察?」對韓良露熱愛走遍大小巷完全無法理解,笑稱這是「沒有目標的流浪狗」,當韓良露萬里長征時,朱全斌往往待在咖啡館裡等她。


「巴黎的街道我有70%都走過,而且可以一條條畫出來,有的時候街上一家店都沒有,可是走著走著,我突然看見一家書店,竟然就是曾經出版過幾個巴黎最重要知識分子的書的地方,那種不期而遇的滿足與快樂,很難為外人所道。」韓良露說。


有一回她與先生兩人遊京都,因為只有4天時間,韓良露把每回必去的京都市場錦小路,從名單中剔除,讓朱全斌大嘆「這回終於沒有去錦小路了」,她只能扼腕地說「時間真的不夠啊,要是有7天,我還是會去的。」


為何總是要舊地重遊?韓良露說:「我要去看當季節物產。因為每回去的季節不同,去多了就能一眼看出不同,就連醬菜都有小差異,例如夏天、秋天看不到蕪菁,6月才會有茄子,瓜也有分長短。」












韓良露旅行中總是會尋找特殊美食。












市集是體驗城市文化的另一項好去處,每回造訪總能看見些新玩意。


全文網址: 韓良露收集地名 30歲前兼愛天下 - 韓良露旅行哲學 - 名人旅遊 - udn旅遊休閒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54025#ixzz2F2Cyr5yr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