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貧民打劫超市 騷亂蔓延

阿根廷貧民打劫超市 騷亂蔓延


  • 2012-12-22 01:56
  • 中國時報
  • 【郭篤為/巴拿馬市廿一日】


     耶誕假期前夕,阿根廷南部旅遊勝地巴里洛切發生大規模打劫超市騷亂事件。中央政府緊急空運四百名憲兵前往支援,目前事件已蔓延至多個省分。


     廿日上午,近百名蒙面民眾湧入沃爾瑪(Walmart)在巴里洛切Bariloche投資「換更多」(ChangoMas)超市,要求贊助過節食品。他們被拒後推倒圍欄衝入賣場,以推車搶走食品衣服,甚至推倒多輛汽車。民眾隨後舉家出動將「無名」(Anonima)大賣場洗劫一空,一百五十名警察趕往現場,以水槍、催淚瓦斯鎮壓。至廿日晚至少有廿人受傷,包括一名遭橡皮子彈擊中頭部的青年。


     八名中國籍遊客旅行車被砸,行李、錢財和護照被搶。同日下午,哄搶騷亂已經蔓延至鄰近的聖塔菲(Santa Fe)、河間(Entre Rios)和恰科(Chaco)省,甚至出現國道上攔截貨車逕行搶劫的現象。


     由於阿根廷失業率高達十八%,年終假期過節不易民怨高漲。上周巴里洛切市市長戈耶曾要求零售業者提供貧民食品,避免發生搶劫。


     前總統德拉魯阿(Fernando de la Rua)在二○○一年全國抗議及洗劫事件後恰巧在十二月廿日下台,令人產生這場騷亂背後有所預謀的聯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