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權特展 撫慰慰安婦傷痕




作者: 林佩怡╱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2月7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林佩怡╱台北報導】

台籍慰安婦勇敢面對歷史傷痕,追求尊嚴和正義,台北市文化局和婦女救援基金會即日起至廿日止,舉辦「勇不停歇─慰安婦暨婦女人權特展」,展出阿嬤們的攝影作品、過期護照等,盼透過這次展覽,喚起大家對婦女的重視。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康淑華說,台籍慰安婦阿嬤追求尊嚴正義廿年,她們以最大的毅力面對歷史的傷痕,成為生命的勇者,廿年前有五十八位阿嬤,至今還有八位阿嬤,平均年齡已八十九歲,她們從未放棄爭取正義。

康淑華說,慰安婦事件並非只存在過去歷史中,戰爭中女性遭到迫害的事件持續發生,無論是九○年代的盧安達內戰,或近期的利比亞內戰,歷史仍不斷重演,女性在戰爭中的角色,至今仍被視為武器。

這次展覽主題包括生命勇者、戰爭與性別暴力的人權受害者、暗自吞淚的傷痕─阿嬤的故事、勇者無懼、缺席的參與─阿嬤的房間、前台籍慰安婦人權運動廿年大事紀、堅持的理由─女性、和平與安全等九大單元,首次把阿嬤的遺物、聲音、影像以劇場形式表現。

文化局說,十二月八日、十五日下午二時,將播放人權影片《旅行之歌》,片中主角為在波士尼亞戰亂中飽受凌虐的單親媽媽,因遭敵軍輪暴產下一女,成長後女兒追問身世,面臨心中的傷痛與祕密必須揭露的複雜衝突。展場在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籌備處,詳上網http://ncm.taipei.gov.tw/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