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氣 美加速遣返拉美偷渡客

不景氣 美加速遣返拉美偷渡客




  • 2012-12-31 01:34 中國時報 【郭篤為/巴拿馬市卅日電】


      對瓜地馬拉和宏都拉斯來說,最近結束的耶誕節是酸甜苦辣、百味具陳的節日。餐桌的菜色隨著經濟穩定成長而明顯改善,餐桌旁也出現了新的面孔,一些當年出國築夢的親人。

      儘管拉丁美洲二○一二年經濟表現亮麗,歐美經濟不景氣,許多拉美移民只得返鄉就業,有些甚至是遭到遣返。這些對家鄉已十分陌生的人,離鄉少則數年多則廿餘年,他們歸來與親友團聚的興奮和歡愉很短暫,沒有伴手禮也沒有耶誕禮物,更沒有趕著回去工作的期限。

     宏都拉斯「返鄉移民照顧中心」數據顯示,耶誕節前被美國移民專機遣返的鄉親有三萬一千七百卅八,較去年增加一萬人。經濟遠比宏都拉斯為佳的瓜地馬拉也不遑多讓,十月底止被專機遣返的有三萬三千多人,較去年多出二七%。自二○○八年的一萬五千二百餘人起,瓜國返鄉移民人數逐年攀升。

     瓜地馬拉「全國移民照料委員會」負責人戈迪佑(Alejandra Gordillo)認為,人數大量增加和美國部分監獄交付民營後負擔過重有關。關押一名偷渡客每天成本高達一百卅八美元(新台幣四千元),當然寧可包機送走這些非法移民,以甩掉沉重的包袱。

     聯合國「國際移民組織」(OIM)瓜地馬拉負責人費爾德(Delbert Field)指出,部分遣返者有著犯罪前科,返鄉後遊手好閒難免重操舊業,亟需關注和協助重頭開始。但大部分被遣返者表示將伺機重返美國,返鄉只不過是為走更長的路預做準備。

      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署」(ICE)數據顯示,二○一二年全年遞解出境四十萬九千八百四十九非法移民,創新紀錄。其中五五%有不同的犯罪前科,包括醉酒駕車到謀殺搶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