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林鐵路開出末班車 走入歷史


 
運煤車再見!▲珍重再見!趕上最末班列車的民眾,對於這段全長19.2公里的林口支線,非常懷念。(甘嘉雯攝)



  • 2012-12-29 中國時報 甘嘉雯/桃園報導


 台鐵桃林鐵路廿八日下午加開一列特別班次,最後一班次行駛,於六時四十八分劃上句點,鐵道迷相當不捨,擠爆車廂。桃園站長邱邦祺揮揮手說:「桃林鐵路再見!」桃林鐵路未來,將朝休憩型交通運輸功能規畫。


 由於台鐵都會區捷運化,桃園段高架化臨時軌路基工程施工,無法再提供桃林鐵路調度火車,因此決定在昨終止最後一班客運列車。


 「那時我當立委時,桃林鐵路開駛,我有來搭乘!」縣長吳志揚說,桃林鐵路於民國五十六年興建完成後,主要任務為載運林口電廠所需燃煤,縣府從九十四年十月起,租用兩節客運列車,並增設七個簡易車站,行駛免費客運運輸至今,一日兩個班次往返,七年來總載客量近九十萬人次。


 吳志揚希望台鐵能無償委託縣府經營管理,目前初步規畫將其轉型為休閒遊憩型交通運輸功能,並與虎頭山公園、南崁溪自行車道及五酒桶山風景區結合,以賦予桃林鐵路停駛後的新生命。


 桃林鐵路停駛後,除了將保留一段珍貴的軌道資源做為懷舊鐵道外,縣府已初步擬定包括休憩綠帶及觀光休閒自行車道、公車捷運系統(brt)、平面輕軌捷運(lrt)及市區道路,評估作業預估明年六月完成。


 沿線通勤族的替代交通工具,交通局則在七個車站一百五十至三百五十公尺間設有公車站。乘車需求較高的桃園高中、南祥及寶山等三個站,已與客運業者進行協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