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冒寒雪 太行山區探真貧

習近平冒寒雪 太行山區探真貧




  • 2012-12-31 01:34
  • 旺報 【記者吳貴奉/綜合報導】


     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新人新政,除在上任之初針對黨員幹部推出「八項規定」,改革文風、會風、作風外,也關注到貧富差距的問題。30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頂風踏雪、驅車300多公里,深入大陸全國重點貧困縣河北阜平縣,和基層幹部群眾共商加快脫貧致富之策。他說,如能在當地看到真貧,從北京3個半小時的路程就值了!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近日到河北省阜平縣看望慰問困難群眾,考察扶貧開發工作。他強調,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對困難群眾,要千方百計幫助他們排憂解難,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時刻放在心上,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千家萬戶。

     幫農村脫貧 任務艱巨

     29日下午,習近平冒著攝氏零下10幾度的嚴寒,從北京驅車300多公里,到地處太行山深處的阜平縣考察。

     習近平表示,改革開放30多年來,大陸人民生活水平發生很大的變化,但還有為數不少的困難群眾。政府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

     他說,中央對扶貧開發工作高度重視,他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做好扶貧開發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讓鄉親們都能快點脫貧致富奔小康。

     29日晚間開會時他對當地幹部說:「窺一斑知全豹,到這裡就是要瞭解我國的真實貧困狀態,如能看到真貧,從北京3個半小時的路程就值了!」

     話家常 傾聽貧戶心聲

     央視新聞官方微博報導,30日一大早,習近平在河北省委書記張慶黎陪同下,踏著皚皚殘雪,來到地處深山海拔1512公尺的龍泉關鎮駱駝灣村。這個村是全國連片特困村,村裡608人裡有428人是貧困人口。這兒的道路狹窄崎嶇,村民人均年收入只有900多元人民幣。

     目前大陸貧困線標準為農民人均年純收入低於2300元人民幣,全國有592個貧困縣,現有貧困人口1.28億。

     習近平逐一走進困難群眾唐榮斌家、唐宗秀家看望,盤腿坐在炕上,與鄉親手拉手,詳細詢問他們一年下來有多少收入,糧食夠不夠吃,過冬的棉被有沒有,取暖的煤炭夠不夠,小孩上學遠不遠,看病方便不方便。他要求各級領導幹部,要心裡裝著困難群眾,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為困難群眾辦事。

     隨後,習近平來到龍泉關鎮顧家台村看望困難農戶。在村委會,習近平與村幹部、群眾促膝相坐,共商脫貧致富之策。

     批挪用扶貧款是犯罪

     在會中,根據央視畫面,習近平非常直接地表示,「我就是非常不滿意、甚至憤怒的,就是有一些扶貧的款項,被各級截留,移作他用;扶貧款項移作他用,就跟各種救災款項移作他用,那都是犯罪行為。」

     習近平探貧之行,陪同考察的有: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和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官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