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良露透過旅行 感受文化衝擊


韓良露透過旅行 感受文化衝擊

2012/09/06
【聯合報/記者王惠琳/專題報導;記者黃義書/攝影;圖/朱利安提供】












韓良露觀察入微,連市集中的商品都能看出四季差異。


透過旅行,韓良露發現自己生活在世界之中,受到其他國家的衝擊,讓她開始思考文化、食材、經濟、治安、環境等等的差異。到新加坡,她感受到台、星兩地薪水的落差,旅行除了幫助她了解另外的文化,也更深刻了解自己國家的處境。


自在至上 旅行中學過生活


韓良露20多歲時工作存了點錢,立刻開始出國旅行,30多歲毅然解散有60人規模的公司,將積蓄花在旅行上,她形容,自己的「自在」,是用一種「反世俗」的作法來達成。


「當時其實有機會成立電視台,可是我拒絕了,如果我不解散公司,就不會有後頭幾十年的自由。有的人選擇名利,我選擇讓自己快樂的事,當大企業老闆或許能對社會做出很多貢獻,但隨之而來的煩惱也很多,所以我從不做讓自己煩惱的事。」韓良露說。懂得「放棄」更多的錢、更大的權,才能成就她的旅行人生。












還有什麼比在河畔大橋上,彈著鋼琴的街頭表演更加浪漫?


40歲之後,韓良露懂得收網、靜下心來看城市,不僅讓她得到更好的旅遊品質,一雙「旅人之眼」更能透徹看清自己與世界,旅行成了韓良露「換身分」的最佳方式。


「老天爺決定讓我當台灣人,可是透過旅行,我有機會變換我的『文化身分』。過去的旅遊經驗,幫助我在台北更好地生活,因為我比較懂得生活,到了國外也能變成更好的旅人,兩者形成了正向循環。」講得肉麻些,韓良露說自己更懂得如何「愛人、愛世界、愛周遭的一切」,因為懂得珍惜,才知道該如何享樂。


文化衝擊 了解自己的處境












為了誰家的馬卡龍比較好吃,韓良露一口氣買了上百顆品嘗。


這回去法國,韓良露不顧年紀,買了各家甜點店上百顆馬卡龍,一字排開細細品嘗,最讓她讚賞的,是被譽為「糕餅界畢卡索」的Pierre Herme。雖然老店Laduree同樣好吃,但頂尖高手仍有細微差距。


Pierre Herme馬卡龍好在哪?「第一,餡最新鮮、彈性最好。第二,Pierre Herme只用最好的水果。第三是Pierre Herme的絕招,一個馬卡龍兩邊酥餅各是不同口味,內餡可能有3種口味,混合在一起可以吃到5種以上水果、香草、香料的變化,味道幽微程度更勝其他家。」












法國甜點的美味讓韓良露著迷。


韓良露首度嘗試在巴黎超市買菜,意外發現品質非常好,她與來自澳洲、加拿大、美國等地的朋友一同比較,所有人都認為,巴黎市場裡的食材品質比自己國家的好太多,「美國人說,『我好久沒有吃到香的青椒跟番茄』,這當然是因為歐盟管制最嚴格。20年前,台灣沒有輸巴黎這麼多,可是為何現在會有這麼大差距?因為台灣這20年來完全沒有在管,我們的食材除了講究的幾個小農,大部分都在退步,巴黎雖然也同樣在退步,可是透過管制,退步幅度較小,兩者差別立分高下。」



全文網址: 韓良露透過旅行 感受文化衝擊 - 韓良露旅行哲學 - 名人旅遊 - udn旅遊休閒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54022#ixzz2F2FfBq7c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