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大埔 繞著水庫趴趴遊

曾文水庫上游有魚、有鳥、有蝶、還有飛行傘,而且花700元就能包吃包住玩到high!

■黃佳琳/嘉義報導.陳卓邦/攝影

曾文水庫蓄水量創8年新低,住在水庫上游的嘉義大埔人純樸樂觀,不管水多水少,總有方式帶旅人親近水庫。枯水期就到水庫底看紅花園村落遺址,非枯水期就搭船遊湖餵山豬,還能體驗全國唯一合法在水庫釣魚的樂趣,或是騎單車慢遊寧靜的山中小鎮,有湖光山色相伴,美不勝收。

嘉義大埔位在台3線上,群山環繞,台3線從中埔進入大埔路段,是重機車友的最愛,車少彎道多,台3線313.5K還被車友取名「阿婆彎」,因為當地雜貨店的阿婆會國罵大喊「少年仔騎卡慢A」,溫馨有趣。怕暈車的旅人,可以從台南楠西方向進入大埔,路較好走沒那麼多彎,也能慢慢欣賞沿途山林美景。

位在台3線347K的跳跳生態農場,園區生態豐富,特別復育的黃裳鳳蝶是保育類台灣特有亞種,翅膀打開最長可達11.5公分,跟手掌一樣大,是大型鳳蝶,翅底為黑色,後翅為金黃色,相當豔麗漂亮,雌蝶較雄蝶大。老闆陳光哲精心搭建的馬兜鈴廊道,讓旅人能近距離觀察黃裳鳳蝶的成長生態。

因為黃裳鳳蝶只吃馬兜鈴,但馬兜鈴有毒,種植面積少,加上人為捕抓和山坡地開發,造成黃裳鳳蝶的數量愈來愈少,目前在墾丁有較大量的復育,跳跳農場也已經人為復育成功。

「天啊!這毛毛蟲也太大隻了,但…還滿可愛的啦!」同行友人驚呼,圓圓胖胖比大拇指還粗的黃裳鳳蝶幼蟲,身上有細長的突起,頂端有桃紅色小點,非常漂亮。除了黃裳鳳蝶,大埔也在紫斑蝶冬季南返高雄茂林避冬的路徑上,好客的陳老闆說,就算沒來跳跳住,路過也能上來賞蝶,不收門票。

這個季節還有一種特別的植物「翼豆」收成,原產於非洲,是含高量蛋白質的熱帶作物,因為葉子像飛翔的翅膀而得名,切開來剖面像楊桃,因此又被稱為楊桃豆,可以做涼拌、快炒、酥炸等多種料理,口
感脆脆的。園區也種植了上百棵梅樹,自釀的梅汁香濃酸甜,一月初可到此賞梅。

喜歡刺激的人還可來過過飛簷走壁的癮!跳跳農場有攀岩、吊橋、垂降等設備,有專業教練確保遊客安全,走在雙索、三索吊橋上,像特技表演一般,最多可6個人一起走在繩上,彼此互相牽制,尖叫聲此起彼落,在冬天走完短短80公尺,立刻滿身大汗,運動量十足。

跳跳生態農場推出一泊二食每人700元的套裝行程(周六例外,每人850元,特惠至明年1月20日),4人一間小木屋,含晚餐、早餐,晚餐吃的是水庫魚和楊桃豆風味餐,並有專人導覽園區生態、欣賞國寶級蝶類,以及走吊橋、攀岩等刺激活動,和DIY製作葉脈書籤紀念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