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躍進 韓將成世界第8大貿易國

南韓央行(韓國銀行)廿八日表示,受全球經濟疲軟及韓元兌美元升值的影響,南韓十月經常帳盈餘縮減至五十八億二千萬美元,略少於九月的五十九億一千萬美元,但仍連續九個月呈現順差。據南韓知識經濟部預估,南韓今年貿易總額可望連續第二年突破一兆美元,將超越義大利成為世界第八大貿易國。

南韓企畫財政部部長朴宰完廿八日表示,在全球經濟普遍下滑的大環境下,南韓表現相對出色,值得驕傲。他說,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預估,南韓明後年經濟成長率分別達三.一%和四.四%,他樂觀認為,南韓明年經濟將恢復成長,後年經濟增長有機會超越預期。

南韓央行指出,十月經常帳盈餘主要受益於石油商品、半導體、電子通訊設備出口表現突出,總值達四八二億一千萬美元,這是繼去年七月的四八五億六千萬美元之後,十五個月來的最大值。今年一至十月經常帳盈餘累計達三四一億三千萬美元,已超過央行今年設定的三四○億美元目標值。

南韓今年前十個月出口總額累計達四五五四億美元,進口總額四三三一億美元,貿易總額達八八八五億美元。南韓知識經濟部貿易投資室室長韓珍鉉日前預估,今年南韓貿易總額可望連續第二年突破一兆美元,將超越義大利成為世界第八大貿易國。

不過,南韓貿易協會動向分析室長申承寬表示,進入八強雖令人鼓舞,但南韓經濟狀況並不好,如果忽視透過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來擴張「經濟領土」,以及強化手機和汽車等新產品的研發,恐將步上日本的後塵。

另外,南韓智庫「產業政策研究院」廿七日公布國家品牌評估結果,南韓的國家品牌價值為一兆六千億美元,在全球卅九個主要國家中,排名第九。美國以十二兆二千億美元排名第一,德國七兆四千億美元,日本三兆四千億美元,分居第二和第三名。【取自中時電子報】 2012/11/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