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良露 命中注定要旅行


韓良露 命中注定要旅行

2012/09/06
【聯合報/記者王惠琳/專題報導;記者黃義書/攝影;圖/朱利安提供】












韓良露旅行中既捨得花錢吃大餐,也懂得品嘗日常小食。
南村落主持人韓良露四十年來,玩遍五百個全世界大城小鎮。旅行,是她投入一生來研究的生命課題,韓良露不僅是美食家、旅行家,更是生活家。聯合報邀請韓良露暢談她的旅行哲學,首度揭露她最愛的國家。


旅人基因 15歲偕妹環島


「5歲時,我就會跟著北投賣醬菜的人四處跑,10歲時,我就會自己搭著公路局的車,在台北各區跑來跑去,再大一點到了15、16歲,我已經開始在全台環島,那時我妹妹良憶才念國中,我們就拿著郵局發行的信封,按著背面全台火車站的名字一站一站跑。」


韓良露笑說,當年台灣還不流行本土文化跟文史工作,但她已經開始全台趴趴走,40年前還不如現在那麼出名的鹽水、布袋、關廟,就已讓她玩遍,她恐怕也是唯一在16歲時,就旅行至花東、蘭嶼,甚至遠征澎湖,讓興建天后宮的創始家族請她去蔣經國最愛的海鮮店吃飯、還睡在天后宮裡的中學生。


韓良露生性活潑,熱愛與人打交道,旅途中遇到素人畫家洪通,也沒錯過機會與他聊天,成為風景以外的另一種收穫。


星級玩法 看盡城市多面向


如果把旅行比做一場大夢,韓良露自認自己在年輕時,這場夢做的野心勃勃又狂熱十足。韓良露回憶過去,認為她一生的旅行模式,在17歲遊香港那年就已成型,「那時我在香港住了兩個多月,幾乎把各區都走遍了,這養成我一種『完成式』的旅行模式。如果以星級來解釋,我會從沒有星星的地方,玩到五顆星等級,即使我現在的財力已是年輕時的好幾倍,我還是維持從沒星玩到有星的旅遊模式。」


即使到了奢華之都巴黎,韓良露不僅吃米其林三星餐廳,也吃一份5歐元的早餐,她花大筆錢買歌劇與芭蕾舞票,也會站在路邊聽一個小時的街頭表演,「我最大的興趣就是城市本身的文化,它是多面向的,街頭表演效果或許沒有劇場好,可是它有一種生命力,是劇場沒有的。我也喜歡看人,只有在早餐5歐元的咖啡廳,才會看到那個街區裡的人從一大早8點鐘就喝酒、鬧得天翻地覆的樣子,這種臨場感對我來說很重要,如果我只去三星餐廳吃飯,有些東西永遠看不到。」韓良露說。












人情、美景與美食,是構成韓良露旅行文化的要素,小茶館、咖啡店,最能看見一座城市的生活文化。












旅行中不時在街邊小店發現美麗景象。












街頭表演自然的生命力總是吸引韓良露佇足聆聽。


全文網址: 韓良露 命中注定要旅行 - 韓良露旅行哲學 - 名人旅遊 - udn旅遊休閒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54026#ixzz2F2DgLuNK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