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天到曾文溪口濕地 探望黑面鳥去


台南/冷天到曾文溪口濕地 探望黑面鳥去
 ‧邱淑玲 2012/12/12  冷鋒一波波,寶島天氣涼意更甚。隨著冷風吹起,黑面鳥也翩然飛來曾文溪口濕地渡冬。有著一張黑臉,黑面鳥正是國際間大大知名的黑面琵鷺。每年入秋黑面琵鷺便陸續飛來,直到明年春末夏初才離開,此時都是寶島賞扁嘴鳥季節。   【聯合新聞網/特約記者邱淑玲/報導.攝影】


冷鋒一波波,寶島天氣涼意更甚。隨著冷風吹起,黑面鳥也翩然飛來曾文溪口濕地渡冬。有著一張黑臉,黑面鳥正是國際間大大知名的黑面琵鷺。每年入秋黑面琵鷺便陸續飛來,直到明年春末夏初才離開,此時都是寶島賞扁嘴鳥季節。


黑面琵鷺,為朱鷺科琵鷺屬鳥類,台灣稱「黑面鳥」、「撓杯」、「掃鵝」、「飯匙鵝」、「扁嘴」或「黑琵」,還有人稱它「黑面舞者」。牠們主要分布在中國大陸東北、北韓、西伯利亞等地。根據資料,黑琵在亞洲東部繁殖,秋冬季節便南飛來到台灣、海南島、越南和香港等地避寒。



台南曾文溪口,是黑面琵鷺在台灣渡冬的家。根據今年元月中的普查資料,大台南(含嘉義)共有1541隻。今年寶島秋風吹得早,首波黑琵9月26日飛來曾文溪口,11月中旬已有1468隻,較去年多了516隻,只比去年元月略少些。而根據今年12月初的調查,目前黑面琵鷺總數量有1256隻。



依統計資料,2010年全球記錄到的黑琵有2347隻,當中1280隻到台灣,並有1185隻在台南過冬;2011年全球記錄1839隻,台灣有834隻,台南就佔了767隻。黑面琵鷺為曾文溪口濕地冬季美麗的過客,這片濕地則是扁嘴鳥避寒的「冬宮」。



有著一張神似琵琶樂器的長扁嘴和黑臉,加上身穿白羽衣,有雙長腳和長脖子,黑面琵鷺在寒風中佇立水中的酷模樣,深深吸引全球賞鳥迷。黑琵之所之會受全球鳥友關注,正因牠是國際瀕絕鳥種,只分布在東亞洲,全世界僅有二千餘隻。



台灣何其幸運,全球僅二千餘隻黑面鳥,就有超過半數每年冬季來台度冬。進入寒涼的12月天,來台渡冬的黑琵已近1500隻,隨著天氣轉冷,數量也會再增加。現在起到明年春末,都是到台南賞黑面鳥絕佳時候。台南七股潟湖濕地闢有賞鳥亭,現場每天8:30~16:30都有賞鳥志工提供望遠鏡賞鳥和解說服務。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電話:(06)391-0000
網址:www.tjnp.gov.tw


全文網址: 台南/冷天到曾文溪口濕地 探望黑面鳥去 - 自然關懷 - 玩遍台灣 - udn旅遊休閒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56795#ixzz2F2AhzDmH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