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廈門雙子城成形

金門縣金城鎮長說,隨著兩岸關係和緩,過去軍事管制的金門,取而代之的是觀光旅遊,雖然台灣國民旅遊對金門來說是一個重要區塊,可是真正的市場目標還是在廈門,廈門與金門已經形成「雙子城」的概念,在自由行的風潮驅使下,很多到廈門自由行的遊客,透過簡易的手續就可轉往金門旅遊,特別是金門到廈門搭船只需要半個鐘頭。

他說,廈門一年有三千五百萬的觀光客湧入,所以現在金門的觀光發展方向是設想這三千五百萬觀光客能有多少人延伸到金門旅遊。他告訴媒體記者,若有到過新加坡,就可以在廈門看到新加坡的影子,廈門整個都市規劃都是師法新加坡,廈門就像台灣的世貿中心一樣,一年四季不斷在舉辦展覽,也因此帶動了整個廈門的觀光旅遊蓬勃發展。

金門縣金城鎮長提及,兩岸關係和緩,加上國軍部隊實施精實專案,過去金門的「司令官」現在已經改稱「指揮官」;以前政戰系統的「秘書長」現在叫做「主任」;以前叫「師部隊」現在則改稱「守備隊」。他說,駐守金門的國軍編制員額最高峰時期曾號稱有十萬大軍,可目前只剩約八千人左右。也因此目前金門市區街道比較少看到軍人,反而比較常見到熙來攘往的觀光客,目前金門有很多像是「昇恆昌」免稅店等重大觀光建設計劃持續在推動,也因此觀光旅遊呈現向上發展的走勢。

依據縣政府所提金門觀光簡介,金門以一水之隔與廈門相望,東西最長二十二公里,南北最寬十五公里,本島面積不過一百三十四平方公里,太武山是金門的脊梁,海中遙望如仙人橫臥,因此金門有「仙洲」美稱。金門開發自一千六百年前,晉朝人逃避五胡之亂,陸續來到這一座島嶼,到了唐朝正式派官開墾,因此首任牧馬監陳淵被尊稱為「開浯恩主」。

金門向有「海濱鄒魯」之譽,一代宗師朱熹據傳曾在金門設立燕南書院講學,總計宋、明、清三個朝代,金門總共產生了四十三位進士,可以說是文風鼎盛。無地不開花,無金不成同,這是金門讀書人光榮的記錄。 明朝初年,海盜倭寇橫行東南海上,金門由於形勢重要,朝廷設置守禦千戶所,大修城牆,固若金湯,雄鎮海門,使金門成為海中堡壘,「金門」之名也由此誕生

金門有為數眾多古蹟,經官方評定古蹟高達四十三處,來到金門有如走進歷史長廊;金門的自然景觀優美豐富,遊客可以騎著單車,優閒的穿過綠蔭,享受著暖暖的陽光和清風,也可在金黃的沙灘上遙望海天一色,也可以到太湖、慈湖、古崗湖、雙鯉湖畔觀看天上的候鳥,讓忙碌的心情沉澱下來。【取自台灣新生報】2012/1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