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竹市玻璃藝術節開幕 藝術與科技發光發熱


2012竹市玻璃藝術節開幕 藝術與科技發光發熱


台灣好新聞- 2012年12月22日 下午18:59






記者季從茂╱新竹報導




「2012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22日上午10時於新竹公園盛大開幕,現場佳賓雲集,包括省府主席林政則、立委呂學樟、歷史博物館主秘徐天福、市議員徐信芳、蕭志潔、鍾淑英、吳青山、陳啟源等及60多位海崍兩岸文化藝術高峰會代表共同參與;總統馬英九及副總統吳敦義亦發賀電祝玻璃藝術節成功,會中並頒發「2012金玻獎玻璃藝術創作比賽」得獎作品獎。










上午的開幕式由市長許明財主持,北門國小「十鼓打擊樂團」鼓樂聲氣勢宏偉,知名藝人小嫺手持玻璃名牌包走秀,現場佳賓共同揭開活動序幕,79天的玻璃饗宴正式登場。





新竹市長許明財表示,第九屆「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22日起至明年3月10日止,共計79天,規劃12項主題活動,包括來自國內及全球14個國家,展出近百位玻璃藝術家精心創作。今年求新求變,引介國際藝術新潮流,體現台灣創作新能量,更以「快樂」、「美麗」、「藝術」、「科技」為主軸,廣邀世界各地及台灣傑出的玻璃藝術家,齊聚新竹進行藝術交流接軌全球,讓新竹玻璃產業與文化得以發光發熱;也讓台灣愛好玻璃藝術的民眾一覽國際玻璃藝術風采。



省府主席林政則表示,「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越辦越好,傳承創新亮點新竹市。立委呂學璋表示,來自世界各國的玻璃藝術家齊聚創作展出,藝術文化相互交流,將新竹公園打造成為台灣的柯芬園。





文化局長林榮洲表示,「2012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12月22日至明年3月10日舉行,內容豐富精采,規畫有「國際玻璃藝術館」、「科技玻璃藝術館」、「兒童玻璃體驗館」、「玻璃藝術創意館」、「認證商品館」等五大展館,以及玻璃藝術街、戶外裝置藝術、藝文表演、國際創作論壇、大師示範、親子DIY、新竹玻璃采風行等12項主題活動,79天活動跨元旦、新春、元宵等佳節皆不打烊,僅除夕休館一天,提供民眾出遊最好的選擇。





典禮結束後,市長許明財帶領國內外藝術家及與會佳賓一起參觀各主題館,璀璨華麗的玻璃盛會,讓人驚豔不已。





位於玻璃工藝博物館內的「國際玻璃藝術館」,來自義大利、澳大利亞、德國、法國、美國、中國、西班牙、荷蘭、黎巴嫩、奧地利、波蘭、冰島、英國、日本等14個國家,展出65件作品,規畫有「經典名家區」、「生活美學區」、「超現實裝置區」、「當代玻璃藝術區」、「前衛幻彩玻璃區」等五區,展現藝術史演進過程中各國藝術家獨特創作風格,兼具文化創意、時尚美學及古典風範。





「科技玻璃藝術館」以運用玻璃為媒介,結合新科技為輔,邀請日本、俄羅斯、加拿大、澳洲與台灣等九組當代國內外新銳藝術家,九組新奇有趣的作品將幻彩玻璃、強化玻璃、投影玻璃與智慧雲端科技、聲光、全像攝影技術及互動裝置結合,激發科技與玻璃藝術的新火花,完美的呈現科技、藝術與綠能環保等主題。





「兒童玻璃體驗館」以「超毛星的風城嬉遊記」為設計理念,多位國內外位跨界藝術家共同參與,30組作品透過互動體驗、聲光影像媒介,融入新竹地景,以玻璃複合媒材,打造孩子們的奇幻星球。以可愛的動畫「超毛星」六個主角帶領觀眾遍遊「青青草原芽果區」、「風城嬉遊體驗區」、「十七公里海岸樂活區」、「十八尖山花田風鈴區」、「竹塹許願慶典區」、「奇幻星球影音圖書館」等風城特色景點,傳遞幸福城市的美妙佳音。





「玻璃藝術創意館」展示國內名家邀請展及金玻獎得獎作品展,「國內名家邀請展」邀請50多位國內優秀的藝術家共襄盛舉,展出運用脫蠟鑄造、拉絲、吹製、熱塑、鑲嵌、噴砂…等各種技法所創作的藝品,50多件作品皆為一時之選。「金玻獎得獎作品展」展出第十屆得獎作品37件,分單一媒材、複合媒材及學生創作等三類別。





「認證商品館」展出今年甄選出具在地特色的商品,行銷在地文化創意產業。有結合在地意象的「星竹」、「秋楓」等;配合世博台灣館點亮的「添丁茶具組」、「冉冉天燈」等;以及實用與工藝美感的「柿子糖果器皿」、「東昇大南瓜」;融合新竹玻璃與客家文化的「桐花嫁」、「桐年菇」等24件,





湖畔料亭典雅宜人的三棟日式建築,規劃為「玻璃藝術街」,A(原藝術講堂)、B(原杜鵑館)、C(原茶花館)三館共邀請12家玻璃業者參展。A館有安福玻璃雕塑室、新中玻璃企業社、仟庚企業有限公司、國慶工作室等四家玻璃業者參展;B館內有阡嘉玻璃企業有限公司、國揚琉璃藝術坊、矽玻璃藝術創作工坊、李茂燦個人工作室、銘昇玻璃藝品社、正一玻璃儀器有限公司等六家玻璃業者; C館則有紫瑄玻璃藝術工坊、重昇玻璃有限公司等二家公司參展。三館各具特色,細賞珍藏皆宜。B館前花台還規劃了「集雅手創坊咖啡屋」,瀏覽麗池風情之餘,順道品嘗咖啡舒適愜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