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立茲新聞攝影獎作品 下月登台

普立茲新聞攝影獎作品 下月登台


  • 2012-12-19 01:06 旺報 【記者吳靖雯/台北報導】





 ▲喀布爾攻擊(ATTACK IN KABUL)2012 Pulitzer Prize; Massoud HossainiCourtesy:Agence France-Presse(時藝多媒體提供)



 美國國旗升起於折山(OLD GLORY GOES UP ON MT. SURIBACHI)1945 Pulitzer Prize; Joe RosenthalCourtesy:The Associated Press(時藝多媒體提供)




     新聞攝影界的最高榮譽──「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難得將於明年1月18日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普立茲新聞攝影獎70年大展》首度來台亮相,其中包括美國雙子星大樓遇襲、海地強震災情等重大歷史事件畫面直擊,觀眾可望近距離接觸151幀照片細節。


     70年來這些獲獎影像主題極為豐富,不如一般外界所想僅著墨於流血戰爭事件,重點在於拍攝者捕捉的時機點以及對現場畫面的判斷能力。此次擔任展覽顧問的資深攝影家蕭嘉慶分析,想拿下大獎不只得具備新聞事件和運氣而已,還需有對影像的素養、時機的掌握和反應能力。


     倘若觀察該獎的數十年來發展趨勢,可以發現從黑白到彩色照片、從底片到數位、從單張、系列再到主題故事,範圍也從美國擴及全球。有鑑於攝影觀念和技術的演變,自從網路新聞投件為普立茲獎認可後,蕭嘉慶大膽預測未來該獎很可能將多媒體作品納入評選類目。


     普立茲獎的存在,有賴健全的新聞攝影工業生態支持,讓相關工作者有機會受到肯定,新聞媒體業主願提供資源讓記者盡力報導。相較之下台灣卻缺乏這樣的生態結構、制度和經費,呈現出的作品亦不夠豐富多元。蕭嘉慶認為,此次展覽的空降,正好為台灣已經日益偏狹的新聞攝影路線打開一扇窗,強調深度、紀實、有主張和價值觀的專業呈現。


     值得一提的是,普立茲新聞攝影獎得主卡洛琳.柯爾(Carolyn Cole)亦受邀將於1月中旬來台進行攝影工作坊及普立茲論壇,分享她身為戰地記者的寶貴經驗,其獲獎部分作品也將亮相展場。該展將於明年1月18日至4月17日於華山1914文創園區中四B館展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