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時去行樂-嘉義玩古意 親近鐵道森林味

2012-11-27 21:35 王曉鈴/嘉義報導

秋天適合懷舊,趁著天氣微涼漫步嘉義,以北門驛為中心,走訪最近開放的老宅古蹟。



 不必擠著上阿里山,也能體驗森林鐵道與林業文化,嘉義市是森林鐵道起訖點,百年來興盛的林業,在北門驛周遭留下許多日治時期史蹟,近年來陸續重整,讓遊客走進舊時光,體驗城市裡的森林味。

 ■檜意森活村 原為林場宿舍

 上個月才開幕的「檜意森活村」,原是台灣總督府營林局嘉義林場宿舍區,3.4公頃面積裡,共有28棟歷史建物,分兩期建成,1914年為杉木建築,那一年正值森林鐵道開通;後期為1943至1945年,當時已發展林業,因此以阿里山檜木為建材。走在木造建築群之間,像來到日本某個鄉間聚落。

 「這裡具有社區型態,從前有澡堂,每戶領有泡湯券,還有一間俱樂部,提供生活娛樂。」解說員表示,過去林場日籍職員下班後,就回到這裡生活,有單身宿舍、眷屬宿舍,以及69坪的場長高級宿舍。

 「整修比重建麻煩,屋瓦拆下要一一編號,木頭必須去漆,從前居民每逢喜事都會上漆,年代一久,就上了好幾層。」目前檜意森活村開放參觀10棟建物,室內空間展示藝術創作,預計年底全面開放。

 ■營林俱樂部 開設樂活學堂

 隔一條小巷是「 營林俱樂部」,歐式建築在村內獨樹一格,是日治時代營林局的休閒場所,現在展示阿里山森林鐵道文史資料,還有以阿里山命名的植物,比方說「阿里山薊」,在千元紙鈔上可見到蹤影。

 不只是遊逛,村內每周六開設「樂活學堂」,讓遊客體驗品茗、手工愛玉與木片烙印,11月24日起至明年2月23日可預約參加。

 ▲木屑堆代表片片回憶,是檜意森活村藝術作品一部分。■陳卓邦/攝影


 檜意森活村曾是日本宿舍區■陳卓邦/攝影

 ▲看起來眼熟的阿里山薊,隱藏在千元大鈔裡。■陳卓邦/攝影

 ▲發揮創意作木烙畫,愈畫愈有趣。■陳卓邦/攝影

 ▲搓搓揉揉,變成一碗好吃的愛玉。■陳卓邦/攝影


 營林俱樂部建築具有歐式風格■陳卓邦/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