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國地理補充資料~南水北調至今 京津高度依賴南方水

2017/09/16
(中央社台北16日電)中國大陸南水北調自東線2013年通水至今,官方統計,北方已約1億人受惠,原本長江水北調只是北京、天津等市的「補充水源」,如今已成為當地依賴的「主力水源」。
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務院南水北調辦主任鄂竟平15日在南水北調工程建設者代表回訪考察活動座談會上表示,目前南水北調東線一期工程已完成4個調水年度的通水任務,中線工程連續兩年多不間斷地供水,經受住各種考驗,證明工程品質可靠、運行安全。
報導說,南水北調原本規劃為北京、天津等市的「補充水源」,但如今卻成為當地依賴的「主力水源」,而河南省37個市縣全部通水,河北省80個市縣也已開始使用「南水」。
京華時報日前報導,截至8月26日,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入北京水量已近16億立方公尺,約占中線工程調水總量的1/3,全市地下水平均埋深較去年7月同期上升62公分。
鄂竟平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充分使用南水北調水,推動工程效益最大化。同時,加快推動東線二期應急供水工程、西線工程等後續工程論證建設,以期為河北、天津、北京等地和西部省市提供更多水源。
不過,南水北調工程引起的爭論目前仍沒有解答,反對者認為南水北調工程耗資巨大,造成大量人民為此搬遷,且南水北調工程必將淹沒一些文明古蹟。也有反對者認為,若調水量過多,有可能引發長江流域生態危機。
支持的一派認為,南水北調工程可解決多個城市生活和工業用水問題,並兼顧農業及其它用水,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巨大,特別是對中國北方地區的經濟發展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中國南水北調工程分為東線工程、中線工程和西線工程。第一期的東線工程率先在2002年12月動工,並在2013年12月8日正式通水;中線工程則在2003年12月31日開工建設,2014年12月12日通水;西線工程則因建設難度過高,目前尚未動工。10609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