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姜老屋2、3號列指定古蹟 市府擬方案

 

范姜老屋群保存完整,2、3號老屋目前被列為暫定古蹟。(資料照)

范姜老屋群保存完整,2、3號老屋目前被列為暫定古蹟。(資料照)

2021/04/23 05:30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桃園市新屋區「范姜老屋群」當中,門牌號碼9號的范姜祖堂,早被指定為市定古蹟,6號老屋經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日前通過指定市定古蹟,被列為暫定古蹟的2、3號老屋,尚未得到所有權人同意,文化局研擬古蹟容積移轉、都市計畫變更或協議價購方案,協調所有權人同意,力拚6月審議時指定為古蹟,保存完整建築群。

古蹟容移、都計變更或協議價購

位在新屋區中正路110巷的范姜老屋群有140至160年歷史,1號老屋2007年改建為范姜觀音寺,為保留原屋但拆卸燕尾屋脊、尺磚、唐山石等材料建造而成;6號老屋、9號范姜祖堂已是市定古蹟;2、3號為帶狀老屋群,3號仍有住戶居住。

協調所有權人同意 拚6月審議

市府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董俊仁表示,6號老屋大門掛著「陶渭高風」匾額,書卷窗飾、白牆與前院石雕,極具書香氣息,由藝術家范姜明道等所有權人提報市定古蹟,經文資會勘及10位審查委員全數通過。

范姜祖堂在1985年經內政部公告為三級古蹟(現列市定古蹟),門額上交趾燒「陶渭流芳」匾額,及祖堂中的香爐、陶缸,均為珍貴文物,每年農曆4月5日、8月1日在此舉行盛大的宗族祭祀。

董俊仁說,文化局去年7月接獲2、3號老屋的所有權人通報計畫拆屋改建,經文資委員會二度會勘結論,兩間老屋具文資保存價值,列為暫定古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