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3公里地下隧道最深10米全台首曝光!海上風電送進台電唯一通道

 2021/04/23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離岸風場開發商沃旭能源(Ørsted)在彰濱外海50公里遠,開發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1階段離岸風場,預計明年(2022)完工併網送電,其中,從海上送電到陸地風場變電站的陸域設施工程,攸關成敗;原規劃今年12月完成2座陸上變電站工程,將提前在今年11月完工,陸上變電站是海上風場和台電變電所間輸送電力的唯一橋樑,扛起把海上風電送上陸地再轉進台電的任務,輸送電力的通道地下化施工,隧道通道全長3.2公里,高低起伏地下深達5至10公尺,相當於1.5樓到3.5樓高,相當深。


今沃旭能源首度讓這條不為人知的「秘密隧道」曝光,裡面通風良好、清涼,四四方方的水泥結構,進入端位處彰濱工業區線西區崙尾海堤旁的陸上變電站地下室1樓向下延伸,地底開挖深度有高低變化,終點就在與風場陸上變電站相隔3.2公里遠,也在崙尾海堤附近的台電變電所,隧道通道左右牆面目前已釘上螺絲架,作為未來附掛左右各3條共6條直徑20公分寬的高壓電纜線,電纜線將扛起輸送電力的任務。

沃旭能源大彰化東南暨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力發電計畫陸域設施資深專案經理Michael Schmidt Nielsen, 雙手比出送高壓電纜線的管線直徑約20公分寬。(記者張聰秋攝)


沃旭能源大彰化東南暨西南第1階段離岸風力發電計畫陸域設施資深專案經理Michael Schmidt Nielsen(麥克 史密特)說,海上風場離陸地約50公里遠,未來風電會透過3條230KV的高壓海纜輸送到岸上,在與陸上的變電站機電室等設備,以安全方式併接再降壓到161KV,並在安全範圍與台電合作準則,將海上發電輸送的電力經由高品質輸送到機電室後,透過隧道(地下通通)電纜線設備併接送到台電變電所,再由台電依照用戶電力需求,把安全電力送進用戶端。


Michael Schmidt Nielsen表示,原本風場既定的大彰化東南與西南第1階段陸上變電站,預計今年12月31日由台電併網聯準備好,倒送電到風場陸上變電站,目前與台電合作順暢,時程會提前在11月進行。


Michael Schmidt Nielsen指出,沃旭2座陸上變電站土木工程大致已經完成,接下來就是讓所有重大的機電設備進駐、安裝好所有管線,希望一切按照進度如期進行,若在一切工程、環安衛生都符合標準順利下,工程進度也如期進行下,所有機電安裝、測試都能在今年11月完成,數周前的公司才在這個工地剛慶祝100萬個小時零工安事故,未影響員工或工程進度,是我們非常驕傲的,也是跟相關合作夥伴共同努力的成果。


沃旭能源台灣總經理汪欣潔表示,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併網容量共900 MW,可提供乾淨能源給100萬家戶,預計於2022年完成建造,風場陸域工程進度未受疫情影響,公司樂見提前完成2座陸上變電站主建築物土木工程和電機安裝設施,對明年全面完工是一大利多。

沃旭能源在彰濱外海50公里遠,開發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陸上電變站將提前在今年11月完工。(記者張聰秋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