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3台灣產業補充資料~大陸紅金龍搶進日本 芒果農憂衝擊

中國時報林良齊

近日傳出大陸「紅金龍」芒果,擬在6月進軍日本,有業者憂心影響我國芒果外銷至日本銷量,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各國貿易往來是很普遍的行為,但不同的農產品會在外銷市場找到其定位,「對我們外銷的影響不是全面的」,但會持續關注芒果外銷的問題。

據農委會統計指出,去年我國生鮮芒果外銷達9574公噸,其中銷往大陸達3981公噸、香港達3727公噸、韓國825公噸、日本也有692公噸;據2016年統計指出,日本進口芒果來源最大的國家分別為墨西哥、泰國、菲律賓及台灣。

從事農產電商外銷已久的自然屋媒體總監翁愷莉表示,過去日本不允許大陸芒果輸入,但近日聽聞日本與大陸以「葡萄換芒果」,並將在6月起把「紅金龍」品種的芒果外銷至日本,加上近期貨櫃不好訂,憂心影響我國芒果外銷至日本的數量。

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志鴻表示,經查看日本農水省官網並未刊載大陸紅金龍芒果外銷至日本,向日方詢問後則稱「不方便證實此事」,我國銷售芒果至日本時間已達20多年、品種則以愛文芒果為主,仍有一定市場。

陳駿季說,各式芒果會在外銷市場上,找到符合其定位的消費族群,對我國外銷影響不是全面的,會持續關注芒果外銷問題。陳駿季認為每個日本商社有不同通路,不會因訂購大陸芒果就不訂台灣芒果,再加上可透過高低價位區隔不同消費族群,我國芒果將持續透過外銷供果園、日本檢疫官、糖度等確保品質措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