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山火威脅大增… 科學家憂乾枯草木成「燃料」

 

加州野生植物一般每年此時都已冒出新芽,這是森林野火科學家衡量發生大火可能性的其中一個指標。聖荷西州立大學森林植物含水量研究團隊發現,聖他克魯茲山脈的野生植物到目前為止都還沒長出新芽,顯示植物含水量短缺,面臨枯死狀態。這主要是冬天降雨量極低所造成的。

科學家指出,這些乾枯草木,將成為引爆、擴大森林火災的天然燃料。

加州中部海岸地區與灣區目前降雨量大約只有平常同期的一半,甚至一半都不到,加州已快速進入最乾燥、最容易引起火災的季節。另外由於4月過後,屬於地中海氣候區的加州降雨量將接近於零,調整這種乾燥缺水趨勢的機會微乎其微。

根據美國乾旱調查報告,加州除了西北部小塊地區以外都處於某種程度乾旱,或異常乾旱的情況,其肇因是連續兩個冬季降雨量極低。加州有些地區,包括灣區在內,已發布供水不足警告,並準備採取控制民眾用水措施。

加州今年冬季氣候乾燥,元月期間北加州已經爆發一連串規模不大的火災。太平洋瓦電 (PG&E) 也首度採取冬季停電,以防森林火災發生。今年到4月4日為止,加州救火隊已出動對抗995場森林火災,這些火災一共焚毀3007英畝林地。相對而言,加州去年同期發生697場森林火災,焚毀1266英畝林地。

加州去年夏季與秋季森林大火連續不斷發生,一共燒毀420萬畝林地,由於大火引起的煙霧四處瀰漫,灣區天空一度全部轉變為深橘色。

洛杉磯加大氣候科學家史懷恩 (Daniel Swain) 表示,加州平常4月以前很少會出現火災,今年此時就傳出這麼多森林火災,情況非常特殊。然而他認為,去年異狀重演的可能性不大。因為去年情況是種種因素湊合而成:缺雨、秋季大風持續不斷,以及去年8月怪異性的雷電暴風。史懷恩認為去年氣候異狀是非常不尋常的情況。

科學家一般認為,加州森林大火規模擴大,與氣候變遷有關。隨著氣溫上升,降雨季節開始改變,草木也變得更為乾燥。史懷恩指出,最近研究顯示,加州雨季開始延後來臨,這也同時延長森林火災季節時間。

史懷恩指出,未來兩個月內,可能還不會爆發大規模森林大火,可是從7月中旬開始,爆發大火的危險性將大幅提升,如果冬雨來得過遲,冬天強烈乾燥的西北風吹起,控制森林大火的難度將更為提高。

加州有些地區過去數年森林大火不斷,其中蘇諾瑪縣於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接連不斷爆發大規模森林火災。蘇諾縣最大城市聖他羅莎今年到4月初的雨水,只有去年同期的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