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肯定東協達成緬甸「5點共識」

 國際中心林孝萱/綜合報導

·3 分鐘 (閱讀時間)
▲東南亞國協(ASEAN)週六(24)於印尼雅加達召開領導人特別會議,就緬甸議題達成5項共識。(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東南亞國協(ASEAN)週六(24)於印尼雅加達召開領導人特別會議,就緬甸議題達成5項共識。(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東南亞國協(ASEAN)週六(24)於印尼雅加達召開領導人特別會議,就緬甸議題達成5項共識,包括制止暴力、進行建設性對話、東協派出特使促進對話、展開人道主義援助、派遣特使訪問緬甸等,然而緬甸軍方並未回應停止殺害示威平民、釋放政治犯的要求。東協坦言,解決緬甸問題仍需要許多時間,但歐盟(EU)樂觀表示,這是令人鼓舞的一步。

《路透社》報導,馬來西亞總理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在東協領導人會議後向媒體表示,緬甸軍方領導人敏昂萊(Min Aung Hlaing)也參與了會議,「這在我們的意料之外」。東協領導人們不願過度譴責敏昂萊的問題,因為現在不是追究誰造成了緬甸現今的局面的時候,重點是遏止暴力,而敏昂萊同意了這項要求。

東協領導人希望敏昂萊能夠承諾限制安全部隊的行為,據示威團體統計,自2月1日的軍事政變至今,已至少745人因參與「公民不服從」示威而被殺害。同時,東協也希望緬甸軍政府釋放被關押的政治犯。

根據東協輪值主席汶萊的官方聲明,東協與緬甸軍政府在5方面達成共識:遏止暴力、各方進行建設性對話、東協將派遣特使促進對話,訪問緬甸並展開援助。雖然慕尤丁向記者表達東協領導人對緬甸政治犯的關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也表示,敏昂萊確實聽到了東協領袖們的要求,但這5項共識中沒有提及政治犯議題。

李顯龍指出,解決緬甸危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因為「停止暴力、釋放政治犯」說得容易,但實際行動又是另外一回事。

緬甸問題自2月爆發軍事政變至今歷時2個多月,聯合國(UN)、中國、美國都認為東協是與軍政府直接接觸的最佳方法。歐盟(EU)外交與安全政策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發表聲明表示,東協與緬甸方達成的5點共識,是解決緬甸危機令人鼓舞的一步,歐盟與東協一同呼籲立刻聽暴力、開啟建設性談話,並且尋找和平解決方案。

波瑞爾表示,東協派遣特使促進緬甸各方對話是非常重要的一項承諾,消弭各派間的矛盾,避免緬甸危機爆發,同時,緬甸也迫切需要東協的人道主義救援。

對於東協與緬甸軍政府達成5點共識,緬甸軍方經營的官方媒體「Myawaddy TV」24日晚間報導稱,敏昂萊出席東協領導人會議,緬甸將在不同議題上與東協密切合作,包括「政治過渡」以及未來將落實的進程。

緬甸民族團結政府(NUG)則表示樂見東協與緬甸達成共識,但強調必須追究軍政府落實相關承諾的責任。組織發言人莎莎(Sasa)表示,期待東協能夠堅決採取行動、落實共識,恢復緬甸的民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