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論/水價該調整了

 

4月6日起,苗栗、台中地區因水情燈號轉亮紅燈,將實施「供五停二」分區限水措施,高雄水情也轉入橙燈,這是2015年之後,全台再度「有感缺水」。探究原因,實則是台灣長期受極端氣候危害,根據水利署統計,近八個多月以來,全台水庫集水區平均降雨量,較同期間歷史平均值少了一千毫米,讓台灣陷入56年來最大水荒。

為挽救水情,經濟部水利署表示,從去年7月起,就開始「超前部署」,近年更在603億元前瞻建設預算支援下,積極開源、節流、調度及備援,四管齊下化解台灣的渴。近期,水利署還打算推出十年1,600億元計畫,盼十年後能為台灣每年增加10億噸的水。


每年增加10億噸水,是什麼概念呢?約莫就是全台再增加三個月的用水。綜觀水利署十年計畫的重頭戲,主要有二,一是水庫清淤、增加庫容;二是造水、留水,例如增加人工湖、伏流水、海淡水與再生水等。即便投入這麼多,水利署還是坦言 ,十年計畫雖然有助提高台灣在枯水期的耐受度,但仍舊無法根除缺水危機。


台灣因特殊的山高流短地形,原本就不容易留住水資源,若再加上極端氣候攪局,每隔幾年勢必要鬧上水荒。隨著台灣高科技產業愈來愈為世界倚重,鞏固好水資源,即是保護台灣經濟命脈。近期已有巴隆周刊示警,一旦如台積電等台灣的「護國群山」因缺水缺電,導致生產中斷,也會衝擊到蘋果、特斯拉等全球大廠出貨。

過去十數年來,台灣已經想方設法設法開源節流、鞏固水資源,就連被批評多年的自來水管線漏水問題,目前的平均漏水率,也已降至13.5%,預計十年後,再降到10%。政府這麼努力,卻始終還有一個問題不敢直面,那就是水價


台灣水價長期偏低,水費負擔率屢居全球末流,加上結構不合理,目前的水價僅是反映自來水公司的經營成本,並未計入政府額外投入的水資源建設、汙水處理與水資源保育等支出。好不容易,行政院近日拍板,明年將針對全台一千多戶,每月用水超過1萬噸的企業開徵「耗水費」,勉強算是跨出第一步;但是只針對工業用戶開徵耗水費,民生用水價格卻是萬年不調,仍無助引導民眾節水。


根據水利署調查,去年全台每人每日平均生活用水量已達到289公升,不僅創近年新高,雙北與新竹市的每人每日平均用水,更突破了300公升。若以去年整體生活用水量23.6億噸來看,相當是12座蓄滿水的石門水庫;民眾節水意識薄弱,偏低的水價難辭其咎。


政府多年來不敢調漲水價,自然是畏懼民眾反彈心理,也怕水費一漲,帶動民生物價齊飛,猶如昔日發生過的油電雙漲。但是,明知屋內有一隻大象不去處理,反而是任由大象在屋內踩壞家產,實在愚笨。更何況,此刻台灣面對的是56年來最嚴重水荒,在極端氣候刺激下,每隔幾年,就要上演一次水情告急,難道我們每回應對水荒時,總是要搞得這麼手足無措嗎?


水,是基本人權的一環,也是企業生產過程中不可或缺的生產要素,政府責無旁貸,必須確保企業、民眾用水無憂。但是,畢竟水是稀缺資源,面對用水過度,或是以水生財的企業或個人,政府就必須額外收取費用。調整水價,有助引導企業、民眾提升節水意識,至於在調整水價過程中,不可避免的物價跟漲、弱勢保障等問題,政府則應有配套措施。斷不可害怕副作用,或是引發民怨,一再錯過水價改革最佳時機,20多年未調的水價,如今該面對了。

5 則留言:

  1. j105 2 黃湘芸
    最近台灣真的很缺水,大家真的要節約用水!免得水費越來越貴之外,還沒有乾淨的水可以用。

    回覆刪除
  2. 臺灣近日進入缺水期,希望大家能節約用水,共體時艱,讓臺灣的每個人都有水能使用。
    PU30208李沁蓁

    回覆刪除
  3. 台灣目前缺水問題嚴重,水資源相當珍貴,我們應從生活中落實節約用水,共同維護環境。
    普302 26 謝宛楡

    回覆刪除
  4. 政府不跳漲水費必有他的苦衷,但民眾不能因為水便宜就認為它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這是非常愚蠢的想法,無論在缺水或是沒缺水的情況下都應該要節約用水,才是一位良好公民應該要做的事!
    Pu302 20 彭敬婷

    回覆刪除
  5. 台灣的水費便宜,但並不代表我們可以揮霍無度,政府體恤人民,而我們也應該節約用水,若每人少用幾度水,台灣說不定水情就不會這麼吃緊
    3021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