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火山岩漿離地表僅8公里 中研院:目前狀態穩定

 2021/04/19 16:01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中央研究院團隊利用「台灣陣列」以3D技術監測大屯火山群,發現岩漿庫形狀類牛奶罐,直徑約8公里、長約12公里,剖面大小相當於台北市北投區,最新測量結果發現,岩漿庫頂僅距離地表約8公里,中研院地科所副所長林正洪今受訪表示,火山爆發會有密度極高、小型地震連續發生等前兆,目前大屯火山狀態穩定,民眾不必過於擔心。

中央研究院團隊最新研究成果刊登於國際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林正洪指出,「台灣陣列」類似棋盤式布點,是全球最密集寬頻地震站,經科技部補助,過去4年在雙北、宜蘭、基隆、桃園等地區,以每5公里佈建1站方式,共約佈建140個地震寬頻地震站,除了平原還得爬上雪山,過程相當不容易。

透過這項技術監測,就像對岩漿庫進行電腦斷層掃描,可以將過去2D影像升級為3D,取得岩漿庫更完整的面貌,根據團隊監測,岩漿庫呈圓柱狀,直徑約8公里、長約12公里,估算剖面大小約為50平方公里,相當於台北市北投區。

林正洪說,4年前沒有台灣陣列,僅能用推估的方式,因此2017年估算大屯火山岩漿庫的位置是在地下超過20公里深,經台灣陣列監測,最新研究顯示岩漿庫其實比當初預估更接近地表,約距離地表8公里。

火山如果噴發,將有不同規模的影響範圍,根據團隊研究,可能噴發的地點包括大油坑、七星山及磺嘴山,其中大油坑的機率最高,岩漿如小規模噴發,會影響陽明山地區,如噴發量大,不排除士林、天母等地區都會受到影響。

不過林正洪也說,火山噴發前會有密度極高、小型地震連續發生的前兆,地震規模約為1至3級,像是日前冰島火山爆發,前1個月就累計了4、5萬筆地震資料,大屯火山10年來至今每月平均約有200起,仍是相當穩定的狀態,只要做好監測,至少有1週以上的時間可以應變。

中央研究院團隊進行噴氣孔火山氣體的採樣作業。(圖由中研院地科所副所長林正洪提供)

中央研究院團隊進行噴氣孔火山氣體的採樣作業。(圖由中研院地科所副所長林正洪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