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林種電,算未合啦

 


種電 毀林 太陽能板 森林的貢獻 對不起人民與子孫

苗栗通霄光電場。圖片來源:台灣石虎保育協會

    每年清明節前夕,都回老家祭祖拜塔。納骨塔旁有一間占地廣闊的工廠,似乎已停工許久,廠區冷清,了無工人和車輛蹤跡,唯見很多高大樹木繼續擴張著樹冠。登上納骨塔看看先人之後,總會憑欄一覽這仲春時節,襯在嫩綠之中繽紛的樹梢,也見到一些野鳥飛跳其間。今年再度瞥眼,嚇!蓊鬱青翠的樹木都消失了,取而代之者,是排列整齊的太陽能板,鋪滿廠房外的全部空地。
    這不是特例。當今的民進黨政府執意廢核,便以推展太陽能發電來填補,於是剃光山坡地、抽乾沼澤鋪上太陽能板的新聞屢見不鮮。甚至去年傳出台糖企圖砍掉屏東沿山公路的林木,以配合政策,遭到當地民眾強烈反對而作罷。
    太陽能雖然號稱「綠能」,但是將一片土地上的草木清除,用以「種電」,我相信,其對環境的效益,利弊相抵後,絕對是負數。
    吾人皆知,草木以至森林,對環境有諸多貢獻,包括涵養水土,滋蕃生物,吸碳固碳,淨化空氣,吸收噪音,降低熾熱高溫,增加降雨機會,民眾休閒促進健康,木材或藥材利用等等,不一而足。這些優點正是目前台灣所急需,足以紓緩水源匱乏、夏季高溫、大雨淹水、土石流失、霧霾籠罩等困境。
種電 毀林 太陽能板 森林的貢獻 對不起人民與子孫

森林對人類貢獻良多 (陳傳義 拍攝)

    而太陽能板,除了發電之外,上述任何一個林木的優點都欠缺。相反地,在其製造與回收的過程中,消耗掉大量的能源。假使回收不嚴密,廢棄或破損的太陽能板流落於環境之中,恐有釋出重金屬而致生汙染之虞。裝置場址稍不慎重,更有崩塌走山、滅絕稀有生物的問題。是故,以國家整體長期考量而言,毀林種電很不划算。
    對於私有土地提供光電廠商鋪設太陽能板,以換取鈔票,我們基於尊重私有財產權,只能感到無奈。然而,作為政府與執政者,施政必須兼顧各方利益,公平對待每一個國人以及後代子孫,所以制定政策必須通盤考量效益與禍害。政府的太陽能發電政策,如果限定太陽能板裝置在不適合植物生長之處(例如屋頂),我認為尚屬可行,但倘若導致以毀林為代價,則恐怕得不償失,貽害久遠,對不起人民與子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