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癮食品造就全球化

 

人類進入全球化一點○的起點,是哥倫布在巴哈馬島登陸的那一刻,時為一四九二年十月十二日。

第二年的十二月他帶了十七艘船,一千五百多人和幾百隻豬來到海地,登岸的第二天,無數船員病倒,包括哥倫布本人,他們在船上感染了「豬流感」。源自歐亞大陸數千年與家畜共生的病毒也首度入侵新大陸,原住民身體裡從來沒有相關抗體,兩年後這個島死了百萬人。

從歐洲來的細菌與病毒遠不止於此,往後卅年中,天花、麻疹、斑疹、傷寒、瘧疾、梅毒、肺炎、流感…橫掃阿茲特克、印加帝國,西班牙人、葡萄牙人兵不血刃占領了中南美,開啟了擴充屬地,剝削原住民的帝國版圖。

橫跨大西洋的奴隸貿易從十六世紀開始,歐洲出口衣服和銅製品到非洲,就地換成奴隸,再整批送往美洲,奴役他們在當地種植棉花、菸草及「毒食品」蔗糖,再回送歐洲。

這三角貿易,行之有年,賺進大筆財富,最重要的貨品之一─菸草、可可、咖啡、糖─厥功至偉。

菸草裡的尼古丁、酒裡的酒精、茶與咖啡裡的咖啡因,都讓人迷醉,勾人上癮。這些「食品」容易儲存,品級多層,從普羅大眾到王公貴族各取所需、一飽口福。歐洲甚至發生「勤奮革命」,農民與工人願意加長工時,換取報酬,圖的無非是「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的滿足;睡前的一杯小酒,飯後的甜點、茶菸裡氤氳的幸福,是努力的動力,也是勞苦的報償。


吞雲吐霧的菸、香醇誘人的酒、引人興奮的咖啡和茶,讓人類的生活從此改觀。農業社會的土地與勞力因此就業,帶動區域間的物流貿易,人類由農耕經濟往資本主義切換。

西方國家以擴充屬地,買賣奴工,跨洋航行、搬有運無為功業。高質量的成癮食品往往只產出於特定地區,例如古巴的雪茄與蔗糖、中國和印度的茶,跨洋遠距離的交易加上大量貨品的長途運輸,金融監管與信用需求應運而生,銀行、支票、匯兌、關稅…等現代金融與國家經濟管制逐步發展出來,奴隸買賣、殖民、傳教、跨海兼併土地助長帝國擴張,追根究柢,都有成癮食品的奇妙牽引。


我們可以說,哥倫布開啟了全球物種大交換,其中的菸草、咖啡與糖的成癮作用,讓全球人類辛勤工作,生死以之,五百年來,全球化與現代化在人類的成癮行為中逐漸成形,幾家歡樂幾家愁。

(作者為台灣社會責任公益減害研究發展協會執行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