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老街溪的流與變 新套書完整描述生態、文史與願景

「流與變—打開故事的老街溪」新書1套3本,看見老街溪的發展故事。記者鄭國樑/翻攝

「流與變—打開故事的老街溪」新書1套3本,看見老街溪的發展故事。記者鄭國樑/翻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出席「流與變—打開故事的老街溪」新書發表會,指出老街溪發源龍潭、經平鎮、中壢(含青埔)再至大園出海,是南桃園最主要的水道,出海口許厝港更是早年移墾時期的的重要貿易港口,水務局出版「流與變—打開故事的老街溪」套書,記錄老街溪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讓更多人看見老街溪的變化及獨有的故事,也看見桃園建設的進步。

鄭文燦説,「流與變—打開故事的老街溪」系列套書有3冊,不僅闡述河川空間的流動與變化,也描述大河與人類關係流變的時間軸,3冊專書依照脈絡論述,從探索老街溪成因、產業與生活型態開始,其次從社會大環境變遷的角度,勾勒出進入工商業時代對人與水關係的影響,具體說明治水思維轉變的便是老街溪「加、開蓋」事件;最後分享政策施行的階段成果,帶出老街溪的未來願景與展望。

鄭文燦指出,老街溪是中壢的生命之河,也是桃園的亮點之一,縣府時期「開蓋」的決策,是老街溪全流域整治的第一步,升格後市府以「不淹水、不缺水、要親水、要淨水」為老街溪整治目標,盼讓老街溪活化,產生故事、生態及文化。目前於開蓋段進行二階段改造,包括增設天幕、燈光、改善廁所、步道以及增種植栽,讓親水的河岸公園成為森林公園,提供附近居民更好的休憩環境。

鄭文燦表示,爭訟多年的中壢南區下水道水資中心官司落幕,今年底正式交付土地,兩年內完成中心興建主體建築,未來隨著桃園南區汙水下水道計畫陸續完成,老街溪的生態環境會更好。


鄭文燦提及「老街溪平鎮鐵騎歷史走讀計畫」,透過自行車道串連歷史地景,包含八字圳、乙未戰爭紀念公園、千頃第、鴉片菸潭,以及伯公潭橋、鎮南橋、安樂橋3座重要古橋樑,接續至中壢河段,辦理環北橋至高速公路橋二岸堤防改善等計畫,透過流域沿岸自行車道與地景的整合,發展為歷史與現代並存的休憩空間。

「流與變—打開故事的老街溪」系列套書,可在國家網路書店、五南網路書店、博客來、金石堂、誠品、讀冊生活等各大網路平台購買實體書,也可於桃園市轄的圖書館租借閱覽,或桃園市政府電子書平台(網址:https://ebook.tycg.gov.tw/index/index.php)進行線上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