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雨勢不如預期 鄭文燦:持續抗旱

 2021/04/24 

桃園日供新竹22萬噸原水 盼市民配合節水

〔記者謝武雄、許倬勛/桃園報導〕受舒力基颱風影響,桃園市昨天凌晨3點多下雨了,市長鄭文燦在臉書以周杰倫歌曲「聽見下雨的聲音」向市民報喜,受訪時稱桃園每天還要供應新竹22萬噸原水,抗旱計畫會持續下去,希望所有市民配合節水。

臉書以「聽見下雨的聲音」報喜

鄭文燦說,下雨雖讓水庫有些微進帳,但水情仍然吃緊,儲水量不到3成,各種抗旱計畫從調度、備援、節水到造水都需要努力;今年梅雨季節即將來臨,卻有乾梅可能性,所以包括河川、埤塘、工地水、放流水、地下水5類水源,納入備援計畫。

鄭表示,各個工業區約1400口戰備水井、市轄各公園戰備水井,也做好準備,以備水情進入二階限水時啟用;節水措施方面,希望節水率從5%提高到7%,目前工業用水大戶已全面配合,桃園也從夜間改成全日減壓供水7%。

午後山區熱對流催雨 僅降3.9毫米

鄭文燦說,桃園市去年10月啟動抗旱計畫,連續2期稻作停灌,節省不少農業用水,但石門水庫每天還要供應新竹22萬噸原水,因為新竹是竹科所在地,水是高科技命脈,所以竹科不能沒有水,桃市還在 進行桃竹的供水調節,抗旱計畫會持續下去。

竹科不能沒有水 桃竹進行供水調節

截至昨下午5點,石門水庫大壩水位218.2公尺(滿水位245公尺)、蓄水量4659萬噸、蓄水率23.9%,由於東北季風減弱,氣溫回升,水利署掌握中央氣象局資訊,研判山區有午後熱對流降雨機會,於中午燃放增雨焰劑催化降雨,但雨勢不如預期,累積雨量僅3.9毫米。

石門水庫集水區下雨,北水局進行人工增雨。(北水局提供)

石門水庫集水區下雨,北水局進行人工增雨。(北水局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