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減碳 我們都是氣候難民

 2021.04.20

登革熱北漂、珊瑚白化、乾旱危機...台灣已站在氣候變遷的懸崖上,若再不減碳,我們都將成為氣候難民,面對難以估計的氣候災難損失。

天氣逐漸轉熱,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博士黃旌集蹲在南港車站的台鐵月台上,舉著手電筒仔細檢查「誘殺桶」裡蚊子產的卵,「這些都是家蚊,幸好沒有埃及斑蚊」。一年來,黃旌集帶著同事緊盯著南港車站和台北車站,就怕埃及斑蚊搭車北上,引爆登革熱疫情。

「氣候變遷中,北部愈來愈熱,要提防北部的登革熱疫情風險升高。」台北市環保局長劉銘龍去年主動找蚊媒中心合作監測病媒蚊,鎖定高鐵、台鐵兩個終點站定期監測。

劉銘龍說,氣候變遷為公衛帶來巨大挑戰。2015年,登革熱在南部大流行之後,北部登革熱病例數都大於南部,這是警訊,要嚴防埃及斑蚊跨過北回歸線到北部『定居』」。

黃旌集解釋,登革熱靠白線斑蚊和埃及斑蚊叮咬傳播,目前埃及斑蚊多在嘉義布袋以南;若暖化趨勢不變,極端天氣的暴雨頻率增加,濕熱、積水就可能助長埃及斑蚊往北移民。

2015年台南、高雄爆發歷年規模最大的本土登革熱疫情,確診病例合計逾4.3萬人。全台死亡218人,台南市占了一半。死亡人數遠比SARS73人,以及新冠肺炎的10人還多。

升溫造成物種消失,是另一批氣候難民。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團隊去年夏天調查發現,沒有颱風過境的海水溫度居高不下,造成台灣沿海史上最大規模的珊瑚白化,東北角的珊瑚群更是首度白化。

博士後研究員郭兆揚說,連北台灣的珊瑚都泡在高溫熱水裡,是生態浩劫;珊瑚白化將減少物種多樣性,漁業衝擊很大,以後人們能吃到的魚會愈來愈少。

「不減碳,氣候難民將無所不在。」綠色和平組織專案主任張皪心說,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估計已發生和未來的氣候災難損失,都是天文數字,好比2月美國德州突遭暴風雪侵襲,癱瘓電力系統,一次經濟損失就高達5.5兆台幣;20年來全球「極端天氣事件」遽增1.7倍,奪走1.2億條人命,經損85兆台幣。



另如去年美國加州延燒數月之久的森林大火,導致數十萬人被迫遷離家園。去年因乾旱延燒多月的澳洲森林大火,毀掉將近三個台灣大的森林,動物死亡逾5億隻,結果今年3月老天立刻變臉,連下一周「百年一遇」的暴雨造成大規模水患,乾旱、洪澇接踵而至,在澳洲史上首見。

張皪心說,台灣是海島,現在就像在氣候的懸崖上,高溫、強降雨、海平面上升等危機都在眼前。人民眼看就要墜落氣候懸崖,卻看不到政府有積極的防護作為。

督促政府減碳 全球氣候訴訟逾1700

靠政府主動認真減碳恐為時已晚,近年民間組織透過「氣候訴訟」督促政府減碳,收到許多成效。政府開放民間參與生產再生能源,也是加速碳中和的捷徑。

南韓與台灣長年是國際貿易的競爭對手,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指出,南韓文在寅政府先前也屢遭批評減碳和綠能布局太慢,後來民間組織不斷施壓,環境部門終於與民團、學者共同協作,重新檢討政策。整個社會一起動員,文在寅發表「2050年碳中和宣言」,承諾設立直屬總統府的「碳中和委員會」,也霸氣宣布要讓韓國成為碳中和的世界典範。

民間組織更透過「氣候訴訟」鞭策政府減碳。2019年,法國4個非政府組織發起訴訟,控告法國政府未能付諸行動阻止氣候變遷,結果今年3月法院判決法國政府「有罪」,須支付象徵性一歐元賠償並改善。

在美國,2018年,有21位青少年對聯邦政府提出訴訟,這群11歲到22歲的孩子主張,川普政府對氣候變遷毫無作為,已經侵犯了未來世代享有「不被剝奪生命、財產與自由」的憲法權利。

根據美國哥倫比亞大學Sabin氣候變遷法律中心統計,全球已有超過1,700件「民間控告政府」的氣候訴訟。荷蘭、法國皆有環團勝訴的案例。台灣今年2月,才出現首例氣候訴訟。數個環團不滿經濟部訂的「用電大戶自備再生能源條款」規範過於寬鬆,對氣候變遷毫無幫助,由「綠色和平組織」提告經濟部。

民間的力量不可小覷,台大風險與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王瑞庚舉例,擁有一兆美元資本的全球最大基金「挪威主權基金」,已在2017年退出所有石油投資,也曾因勞動權、汙染爭議,制裁過許多知名廠商,未來必會關切全球企業的減碳策略,並要求廠商轉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