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壢火車站/日式老宿舍 變身3故事館

壢景町原本是警察宿舍。圖/桃園市文化局提供

壢景町原本是警察宿舍。圖/桃園市文化局提供 

台鐵中壢火車站前站1公里內,有著日據時期公務員、教師、警察3處宿舍群,市府比照歷史建築的手法整修以後,恢復原本木造瓦房的格局,分布不同街廓,成為饒富文化特色的故事館。

3座歷史建築群包括「中平路故事館(復興路公務員宿舍)」、「壢小故事森林(博愛路教師宿舍)」及「壢景町(延平路警察宿舍)」,雖在不同位置,但年代背景相同,能串連成文化園區輕旅遊景點。


中平路故事館最靠近中壢火車站,徒步10分鐘以內可到,屋瓦、窗櫺、拉門、梁柱等建材幾乎都是日據時期的原物料,修復後結合藝文展覽、文化體驗和文創商品,還提供團體導覽服務。


壢小故事館有3棟日式宿舍建築,見證中壢地區教育啟蒙和老街區廓發展脈絡,被視為有研究日據時期建築技術的價值。


壢景町建於1941年,前身為「中壢保甲聯合會」興建的官舍,由台灣人警察家族居住,2013年登錄為桃園市歷史建築,常有遊客拍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