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降雨啟動越域引水 挹注南化水庫、澄清湖

 021/04/25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受華南雲雨區東移通過台灣,高雄市區今早出現降雨,甲仙攔河堰流量昨因山區大雨一度暴增8倍,有助於一期稻作灌溉,南水局也啟動越域引水,今可望達到10萬噸,挹注南化水庫蓄水量,並擴大南化聯通管越域引水從每日10萬提升到15萬噸,挹注澄清湖蓄水量提升到120萬噸。

高雄今受華南雲雨區東移通過台灣,鳳山等市區今早出現降雨,氣象局觀測若雲雨帶搭配午後對流,南部水庫將有望進帳;市府水利局根據氣象局資料顯示,今山區午後熱對流降雨會比昨天大,將對整體水情有幫助,但能否達到「解渴」仍待觀察。

值得一提的是,高雄山區昨受午後熱對流降雨,雖然只下了約2小時的雨,其中甲仙、六龜2區達大雨等級,剛好下在甲仙攔河堰上游,帶動甲仙堰流量提升,一度從每秒0.87立方公尺,飆高到每秒7.1立方公尺。

這波降雨不但對一期稻作幫助很大,有助於最艱困的旗山區灌區,南水局與農水署也達成共識,只要甲仙堰流量超過每秒1.3立方公尺,將持續越域引水至南化水庫,目前是提升到每秒2.69立方公尺,預估引水可達10萬噸。

至於高屏溪流域是全台最大,集水區範圍廣大,高屏堰流量雖無明顯變化,應是地表太過乾旱吸收,不過却能挹注伏流水,目前7口伏流水共51萬噸,將有助於增加伏流水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