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3台灣產業補充資料~耗資12億!茶業改良總廠南遷今拍板 就在阿里山公路旁

 

中南部近年茶葉產量大增,農委會計畫耗資約12億,將原設在桃園的茶業改良場總場南遷,今天上午立委陳明文,安排立院經濟委員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人到嘉義考察,現場決議場址將落腳嘉義縣阿里山公路旁,並在梅山設新試驗站,預計帶動嘉義地區茶飲料產業發展。

陳吉仲現場承諾,將茶業改良場總廠從桃園南遷到嘉義,並新設梅山試驗站,兩者合計耗資13億9540萬;總廠地點原則上選在阿里山公路日安和逐鹿社區中間約30公頃土地,會尊重既有土地承租使用者。

陳吉仲表示,未來茶改場南遷到嘉義,不只農業考量,還會站在行銷推廣、休閒觀光旅遊角度規劃,達到總統蔡英文要求的創新就業分配;名稱預定「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

茶業改良場長蘇宗振表示,茶改場未來將朝多元化發展,除了製茶,包含品種選育、製茶技術,行銷推廣都納入此次計畫;另,咖啡、花草茶或中草藥飲料作物,也都有正研擬相關規劃,希望將茶業的研製能量帶到嘉義。

蘇宗振說,目前嘉義場址預定位置,海拔約200公尺與桃園場相同,土壤屬於PH值4.5到5.5,適合茶類、咖啡等作物種植生長;新設梅山試驗分場屬於高海拔茶區,海拔1618公尺,面積9.8公頃。


「嘉義高山茶世界出名」,陳明文表示,嘉義約2、3千公頃茶產地,未來改良總場能設在嘉義,將帶動嘉義茶產業;台18線日安社區附近,土地面積約30公頃,是進入阿里山主要道路,(興建茶改場)也可望帶動觀光產業,吸引進出阿里山的遊客,成為嘉義未來很重要觀光旅遊的地點。

陳吉仲說,茶改總廠南遷計畫案案會先經由縣政府過目,報行政院核定後,依「公共建設」項目爭取(預算),實際工程預計後年動工,今年開始會同步相關規劃並徵收土地。

嘉義縣長翁章梁表示,農業改良總廠預定設在阿里山公路旁,日安社區附近。記者莊祖銘/攝影
嘉義縣長翁章梁表示,農業改良總廠預定設在阿里山公路旁,日安社區附近。記者莊祖銘/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