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政策不改 高屏空品不會好

 

前年高雄空氣品質指標(AQI)為七十六,比全國平均高出百分之廿二點五;空品不良日數比(AQI大於一百)為廿六%(年空品不良日九十五日),是全國平均的一倍;PM2.5濃度平均值為廿二點四微克/立方米,比全國平均高出近三成,是台灣西部空汙的三冠王。屏東縣雖然落居第七名,但是扣掉恆春測站的數據後,空品不良程度絕對不輸高雄。

空氣品質指標AQI大於一百,很大程度表示PM2.5每小時的濃度高達卅五點五微克以上。高屏空汙季從十月至次年三月,以今年一月為例,高雄八個測站AQI平均值為一○二點八、空品不良日數比四十四點四%,而潮州測站為一○八點五及五十一點六%、屏東測站一○○及四十二%,顯示該地區居民每年有近半年時間身受PM2.5的荼毒。《聯合報》於前年八月報導,近年高屏地區的肺腺癌年增率是北部的十五倍,且患者餘命較短。應該可以印證以上推論。

讓高屏空汙難以治理的六個困境是:一、地處護國神山西側,秋冬季節本地汙染物難以擴散。二、境內有燃煤機組三七○萬瓩及燃氣四三九萬瓩,火力發電裝置容量比中火多百分之四十七,占台電系統的四分之一。三、高汙染重工業(發電、鋼鐵、石化、水泥…),一一九根受高雄市監測的大煙囪排汙量占全市固定汙染源的七成以上。四、高雄港業務繁忙,貨輪、貨櫃車、大卡車等來來去去。五、今年高屏二月底再生能源裝置容量一二七萬瓩僅占全國的十三點三%,由於沒有優良的海上風場,未來增加有限占比將持續下降。六、台積電高耗能的先進製程落腳於南部電網,非核元年用電量將比去年大幅增加。


除了上述困境外,未來還有四個大麻煩:一、新北核二廠一九七萬瓩即將除役,因為天然氣接收站開發工程延宕,北部供電缺口將由南電北送。二、由於中油供氣不足,高雄燃煤汽電共生鍋爐共十七座廿三組燃燒設備,短期內無法完成煤轉氣。三、因為台積電及返鄉台商大幅投資,南部用電量未來三年將大幅增加一百五十萬瓩以上。四、核三廠一九○萬瓩將於一一三年及一一四年除役。


綜合以上,南部電網於非核元年之前,將除役核電一九○萬瓩,增加用電一百五十萬瓩,供電缺口三四○萬瓩,因為很難由再生能源補上,增加火力發電的結果,高屏空汙治理目標短時間內無法達成。

5 則留言:

  1. 我覺得政府部門可以多參考國外例子,想出解決的辦法,否則高屏的民眾將持續受到空汙的荼毒。
    Pu302 20 彭敬婷

    回覆刪除
  2. 我認為政府在開發之前,需要多設想人民和環境的安全,而非能源的多寡。
    PU302 21 黃予柔

    回覆刪除
  3. 空污,容易造成人民的困擾,不僅是在生活還有健康,所以希望政府在開發能源前,多方為居住在那的居民設想,以及對環境的影響,減少對環境人民的損害。
    Pu302 10 林昀蓁

    回覆刪除
  4. 我認為政府在開發之前應該先衡量利弊而不是一味地只注重利益

    回覆刪除
  5. 我認為政府在開發之前應該先衡量利弊而不是一味地只注重利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