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第二冊L3台灣產業補充資料~缺水就休耕?為何總犧牲農業

 

水稻田具三項重要功能。生產面,台灣地窄人稠,糧食自主率不到卅五%,遠低於大多數國家,而糧食最大貢獻者即稻米,對於糧食安全及農村經濟至為重要。生態面,水稻田儲水可調節區域微氣候及溫度,土壤乾旱將使空氣溫度上升,夏季更導致高溫影響作物開花結實。水稻田尚可涵養土壤水分及補充地下水,休耕將減少地下水儲存。生活面,維護管理良好水田,可減少鼠患、紅火蟻及雜草叢生,尚具休閒、教育、維護農村文化功能。

每逢缺水,政府先想到就是休耕,因為種稻需很多水,好像只要不種稻,缺水問題就解決大半。去年二期稻作休耕一點三萬公頃,今年第一期休耕七點四萬公頃,占稻作面積四分之一,不但缺水未解決,且製造更多生產、生態及生活問題。加上休耕每公頃補助十四萬,補償金達七十億,主要補助農民,但是稻米產業鏈包括,育苗、插秧、肥料與農業資材、收割、烘穀、通路與交通運輸,造成重大損失。其實科技可緩解水稻用水,達到雙贏。


早年以農立國,農技進步,培育出各種工商活動及支持經濟快速發展。目前政府不管周邊產值,總以農產品市價估算認定農業產值太低,動輒又因產銷失衡需補助益不重視。二○一七年,喜見政府推動五+二產業創新計畫,其中新農業推動,包括「透過冷鏈系統提高我國農產品國際競爭力」、「台灣農產品外銷平台與勵進作為」、及「對地綠色環境給付」等。但,前兩項對比今日鳳梨及其他農產品外銷困境,新農業產創似乎未發揮功能。最後一項,政府原期望扭轉過去消極補助的政策舊思維,積極建立強本革新農業,達到保護優良農地、維護農業生態及永續發展目的。但是一碰到缺水,就大面積休耕補助,似乎計畫總跟不上環境變化。

去年,政府改推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方案,之前「新農業」已被排除,唯一相關的,是最後「民生」一項提到糧食安全,但在上百項推動方案中,「糧食安全」顯得薄弱能見度低,也未見前瞻規劃。也因此,農業相關研究經費編列,敬陪末座,顯未受重視。農民補助耗費大筆經費,真正重要的農業轉型,仍被忽略。


民以食為天,大家可數天不開車、不看電視、甚至不看手機,仍好好活著,也不會天天生病看醫生,但是不能一天不吃飯。儘管早年重大貢獻,惟至今農業這麼不受重視,是因農產品價格低廉,即使不生產也可向國外購買,造成豐衣足食假象。但是,全球環境變遷、高溫提升乾旱災難的頻率,嚴重影響作物產量。加上全球人口快速增加,速率遠超過專家一向預測。每一張口每天都要食物,預期未來水源與糧食將是各國國家安全爭奪戰重要部分,有遠見的政府,是否更應該未雨綢繆?


現今作物育種技術進步,已融入高科技,無論傳統或先進基因改良及基因編輯技術,或是田間栽培技術,幾乎有辦法解決作物生產的各種問題。科技是新農業火車頭,可提高用水效率減少灌溉水、耐各種缺水、淹水、高低溫、高鹽等逆境維持產量、提高抗病蟲害能力而少用農藥、提高肥料使用效率而少用肥料,十足朝環保、有機耕種方向發展。


全球農業科技發展已走向精準作物育種、高效栽培與管理、少資源投入而多產出目標。在台灣,科技部、教育部尚且看到這點而有所因應;但是一碰到農政單位輔導,仍是保守與窒礙難行。農業科技投資不但確保糧食安全,提高農產品附加價值,也提供就業機會。請政府對新農業科技,投入更多的關注及資源?

3 則留言:

  1. 投資農業不但可以確保糧食安全也可以提供就業機會所以我覺得政府應該多投資在農業上

    回覆刪除
  2. 投資農業不但可以確保糧食安全也可以提供就業機會所以我覺得政府應該多投資在農業上

    回覆刪除
  3. J10645最近一直沒有下雨,導致許多農民損失慘重,但現今育種技術進步融入高科技,幾乎有辦法解決作物生產的各種問題,台灣真的好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