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武德殿展演」邀你體驗劍道文化及歷史

  

桃園市長鄭文燦14日下午前往大溪區,出席110年「記憶.再生:大溪武德殿展演」劍道體驗活動。鄭文燦表示,桃園在劍道發展成就豐碩,自徐醫師恒雄在桃園推廣劍道運動並創立徐家班以來,在台灣及國際賽事中屢獲佳績,徐醫師的故居也成為劍道故事館。110年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邀請桃園市體育劍道委員會及桃園市劍道文化促進會,結合大溪武德殿原有之場所精神,設計一系列「記憶.再生:大溪武德殿展演」劍道體驗活動,歡迎民眾前來大溪體驗桃園的劍道文化及武德殿發展歷史。

110年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邀請桃園市體育劍道委員會及桃園市劍道文化促進會,結合大溪武德殿原有之場所精神,設計一系列「記憶.再生:大溪武德殿展演」劍道體驗活動。圖:市府提供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王麗娟說,大溪武德殿建於1935年,原為大溪郡役所警察課專屬的柔道、劍道教學訓練空間。日治時期全台武德殿約有百餘處,全台目前僅存12處,包括州廳級2處、郡市級7處、街庄級3處,而大溪武德殿屬於郡市級武德殿。1950年大溪公會堂作為蔣公行館,因護衛需求增設大溪憲兵隊,大溪武德殿作為部隊辦公室使用長達50年。1999年交由大溪公所管理並於2000年整修後,2004年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2015年成為木博館展館之一,歡迎民眾前來大溪認識武德殿及劍道運動的發展歷史。

大溪木藝博物館長陳倩慧指出,「記憶·再生:大溪武德殿展演」將武德殿主題展結合劍道體驗活動,展覽內容以「大溪武德殿暨附屬建築」之建築歷史脈絡為基底,參觀者可透過展示及互動體驗,認識武德殿的歷史沿革及建築特色、日本時代警察制度的建立與治理等,展覽期間至6月28日止。目前武德殿劍道體驗活動4月18及25日還有2場,木博館也將持續推出木藝手作主題等多元教育推廣活動,歡迎民眾持續關注木博館官方網站或官方臉書粉絲團取得報名資訊。

110年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邀請桃園市體育劍道委員會及桃園市劍道文化促進會,結合大溪武德殿原有之場所精神,設計一系列「記憶.再生:大溪武德殿展演」劍道體驗活動。圖:市府提供

4 則留言:

  1. P101 35 温舜翔
    武德殿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文化建築,原是一個訓練柔道、劍道的一個地方,現在結合劍道推廣一系列的體驗活動,我覺得是非常棒的,既可以讓我們了解武德殿的歷史由來,也可以讓我們體驗劍道的力與美。

    回覆刪除
  2. 武德殿的「記憶.再生:大溪武德殿展演」劍道體驗活動,既可以讓我們體驗劍道文化,又可以了解武德殿的歷史沿革及建築特色,藉由這個活動來認識大溪是一個再好不過的方式了。
    PU10220王誌禹

    回覆刪除
  3. 普104 31
    大溪武德殿又稱武德會大溪演武場,全名為大日本武德會臺灣本部新竹支部大溪支所演武場,「記憶.再生:大溪武德殿展演」,嘗試挖掘過往的「記憶」,透過展演武德殿相關的故事,「再生」今日武德殿的建築精神。

    回覆刪除
  4. 大溪武德殿在我印象裡就是一棟歷史悠久古老的建築而已,在看完這篇文章之後才發現原來它原是一個訓練柔道的地方,發展劍道體驗等活動可以帶動觀光之外,也可以順便了解她的歷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