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力基颱風眼「閃電旺盛」 彭啟明:若來台將嚴重災害

 

根據天氣風險團隊閃電監測網看到的資料,在舒力基颱風內部及外圍閃電很旺。圖/取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

根據天氣風險團隊閃電監測網看到的資料,在舒力基颱風內部及外圍閃電很旺。圖/取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粉專「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舒力基颱風眼附近的閃電很旺盛,外圍環流的對流也在發展,今天應該是最強時刻,如果真的來台灣,將是一場嚴重災害。

彭啟明說,根據天氣風險團隊閃電監測網看到的資料,在舒力基颱風內部及外圍閃電很旺盛,今天應該是最強的時間點了,雖然不來台灣,但如果這樣的颱風真的進來台灣,都會是一場嚴重災害,不管居家、社區鄰里、企業等,在汛期前可以多做一些準備及演練。

彭啟明也說,今天開始有午後熱對流,統計上,台灣西部山區開始會有午後熱對流,但4月到目前為止都在臨界邊緣,常常下午就陰陰的,長不太起來,前兩天他就一直討論這幾天因為颱風外圍增加熱力不穩定,可能有機會出現午後熱對流,今天在風勢助長下,「在南部山區有點樣子了」,這是一個好現象。

雙眼牆是強颱普遍現象。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表示,舒力基颱風的雙眼牆,看到了。強颱舒力基今天上午8時位在鵝鑾鼻東南方123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0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5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8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280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120公里。

氣象局說,舒力基未來將朝呂宋島東方近海前進,之後再迴轉往東北方移動,短期內強度有再增強的空間,不過接近呂宋島後環境不利於其發展及維持,強度將逐漸減弱。

昨晚沙塵暴登陸,彭啟明說,北台灣的空氣品質在轉好當中,濃度值已經轉為正常。沙塵往南擴散,中南部空汙陸續轉差當中。

舒力基颱風的雙眼牆。圖/取自NAVY/NRL
舒力基颱風的雙眼牆。圖/取自NAVY/NR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