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水期石門水庫難發電?北水局:只調配發電 不受影響

石門水庫水位水量持續下降,壩頂大橋下露出大片的灘地。圖/桃園市觀旅局即時影像

石門水庫水位水量持續下降,壩頂大橋下露出大片的灘地。圖/桃園市觀旅局即時影像
 

降雨不理想,石門水庫水位水量持續往下降,來到建庫以來第3枯,外界認為會影響石門電廠的水力發電效能,不過北區水資源局今天上午表示,石門水庫石門電廠的定位是配合台電調節發電,不需要24小時都在發電狀態,一旦台電有需求,石門水庫一般供水送出前,會先把水導入電廠進行水力發電,而且這些水離開電廠以後,會先暫存在後池做為一般供水,不會浪費。

北水局表示,石門電廠有二部機,每部4.5萬瓩,過去配合台電調配發電,譬如台電在夜間離峰時段用電量需求較低的時候,關閉大型的發電機組,就由石門水庫電廠發電支援,通常是只用到其中一個機組發電,而且是滿載發電,這樣才符合經濟效益。


因為是水力發電,外界會以為水庫水位下降蓄水量減少的時候會影響發電,其實並不會,因為水力發電是在石門水庫把一般供水送出前先進入電廠發電,再把這些水倒入後池做為供應一般用水供水,後池有兩百多萬噸的蓄水空間,不會流失或浪費。另外,義興電廠有13萬瓩的發電量,一樣是配合台電調配發電。


石門水庫今天中午水位為來到點222.35公尺,有效蓄水量5812.02萬立方公尺,蓄水率29.4%,水情為建庫以來第3枯。在入流量減緩的情況下,壩頂岩壁和水岸泥土裸露面積擴大,水情嚴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