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揆評估三接外推 潘忠政:不會退讓

 

藻礁爭議未歇,行政院蘇貞昌首度要求評估三接外推方案,昨天特別交代經濟部和相關部會研究。但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回應,外推方案從來不是公投發起方可接受的方案,也不符合公投主文內涵,他「不會退讓」,否則遺臭萬年。

若蔡政府基調如此「不必溝通」

行政院指蘇貞昌此舉是釋善意,潘忠政認為「說實在,不夠善意」,甚至指若未來蔡政府基調都如此,「不必溝通了」,三接站就是要遷離,呼籲政府尊重這麼多公投連署人意志。

圖為大潭藻礁與施工中的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為大潭藻礁與施工中的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三接外推方案由環境律師、環保署前副署長詹順貴日前提出,將三接觀塘現址再往外海推移至離岸一千至一千五百米,目前為離岸七四二米。詹順貴說,除設棧橋長距離避開有柴山多杯孔珊瑚或其他等敏感棲地,停泊碼頭、南北與外防波堤也以沉箱方式施工,降低浚挖與填土對可能有的礁體影響。

據了解,蘇貞昌昨在行政院會結束後召集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長王美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人討論,基於能源轉型必要性,各縣市已對燃煤量限制,二○二五年又面臨核電廠除役,若三接無法如期接軌,將影響供電穩定。

求雙贏 政院:釋善意有助對話

為了尋求藻礁與供電雙贏,政院認為應慎重評估部分環團所提出的外推方案。蘇貞昌特別交代經濟部就外推方案實際評估,就工程期程、所需經費,過渡期的電力調配,以及是否能滿足公民團體的訴求來做考量。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這是政府秉於最大的誠意與善意,對部分環團的意見做評估,若各部會達成共識,認為有可行性,有助於與環團後續對話。

經濟部官員表示,學者專家願意提方案都是好事,這樣才有機會開啟對話;例如三接外推、在林口港設置浮動式天然氣接收站(FSRU)等方案,經部都會去評估;事實上,環團曾提出要三接改建於台北港,經部也是經過評估後,回覆其並非最好選項的理由。

不只外推 環團籲全面評估方案

但公投主文為「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潘忠政說,「所有沒有離開大潭藻礁的都不是可行方案」,他不會退讓,這是最基本底線,「退就遺臭萬年」。由於桃園藻礁地形向海延伸範圍至少有五公里,所以行政院若評估三階外推方案,至少要外推五公里才行。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也說,跟政府討論藻礁議題的環團,不只有公投發起方,其他環團確實有外推主張,但公投發起方絕不可能跟政府說接受該方案,他們面對的是七十萬連署人的託付。

蔡雅瀅表示,希望政府好好評估符合公投主文的替代方案,很多學者專家都提出各方案,包括浮動式接收站、加強節約等中短長期作為,應全面評估,「不要只評估在原地小小外推。」

2 則留言:

  1. 最近全台民眾都在關注藻礁議題,到底是要能源還是環境,政府應該要好好考量。
    PU302 21 黃予柔

    回覆刪除
  2. 建立中油天然氣接收站雖然對經濟有很大的幫助,但有和生成年代已有7500年歷史的桃園藻礁重要嗎?要讓這重要的基因保存庫就此消失在桃園?
    PU10220王誌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