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地球日 柯文哲宣布「2050年淨零排放」願景

 

今天世界地球日,台北市柯文哲今早也在臉書宣布,「台北市勇於承擔國際減碳責任,追求2050年溫室氣體淨零排放願景,與全球共同努力確保氣候安全」、「Restore Our Earth; 修復地球,永遠不晚。」

柯文哲也說,未來台北市的產業發展基金,將以氣候創投為優先,投資綠色新創產業與獎勵創新。今年COP26會議前,台北市將提出「淨零排放路徑評估規劃報告」,包含引進氫能利用、導入新興儲能系統、推動智慧零碳建築、訂定低碳永續採購規範等,由內而外、由公而私逐步推動。

柯文哲也說,台北市永續發展委員會將轉型為「氣候行動暨永續發展委員會」。從今年起,北市也要開辦中高階主管氣候治理研習班,加強北市府公務員深度減碳的知能,「一起為零碳台北共同努力」。

柯文哲說,溫室氣體排放與氣候變遷,已是人類文明最大威脅。截至目前,全球已有130國及527個城市,宣示2050淨零排放,以達成控制全球升溫在1.5°C內的目標。許多國際知名企業如Apple、Google、Amazon也紛紛表態要達成產業鏈的淨零排放。


柯說,不管你喜歡或不喜歡,減碳已從環保面向擴及產業與能源轉型,未來碳關稅一定會出現,台灣必須提前做準備,這不僅攸關台灣的國際競爭力,也是未來國家能源轉型及綠色經濟成長的契機,台北市願與中央共同合作,邁向2050淨零排放的願景。


柯也提到,台北市在既有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s)基礎上,已經展開氣候轉型行動。例如擴大再生能源使用,2030年太陽光電設置50MW以上,加速推動民間設置公民電廠;交通運輸部分已經確立運具電動化發展,提高電動機車補助,預計2030年電動機車占比達30%以上,2030年前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推動4U共享交通,完善電動車充電柱等基礎設施。

柯說,這是充滿挑戰的時刻,也是掌握轉型的契機。起步,永遠不晚,迎頭趕上,台北才有機。「讓我們一起攜手追求2050淨零排放願景,守護美麗的台灣,打造嶄新的零碳台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