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園區溪海埤塘生態公園啟用 打造旅遊新亮點

  

20210329185910801
桃園市長鄭文燦29日下午前往大園區,出席「大園區罐仔埤7-12號池周邊綠美化暨內面工改善工程」竣工典禮。圖:市府提供

29日下午,桃園市長鄭文燦前往大園區,出席「大園區罐仔埤7-12號池周邊綠美化暨內面工改善工程」竣工典禮。鄭文燦表示,溪海休閒農業區內共有6口埤塘,罐仔埤7-12號池是距離桃園彩色海芋季展區最近的一口埤塘,考量結合地方傳統地名將其命名為「溪海埤塘生態公園(甕仔埤)」,這口埤塘面積約10.5公頃,有效蓄水量大約33萬立方公尺,平時也供應溪海里、和平里彩色海芋及其他農產的灌溉使用。市府編列總經費共計約4,000萬元進行綠美化及內面工改善工程,其中行政院農委會農田水利署提供用地並補助1,500萬元,不但保留埤塘灌溉功能並提升結構安全,也為溪海休閒農業區拓展生態旅遊的觀光資源,邀請市民朋友4月11日前參觀彩色海芋季,並在溪海休閒農業區體驗豐富的生態之旅。

20210329185658093
桃園市長鄭文燦29日下午前往大園區,出席「大園區罐仔埤7-12號池周邊綠美化暨內面工改善工程」竣工典禮。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談到,升格以來已完成超過30座埤塘的改造,埤塘是早期先民為了水災時能夠滯洪、乾旱時能夠蓄水灌溉而開發的水圳系統,後來石門大圳及桃園大圳也將部分埤塘納入編號。除了罐仔埤7-12號池,目前溪海休閒農業區內還有墊子埤、華興池2口埤塘,也將改造為生態公園,會成為大園區的亮點。鄭市長也指出,溪海休閒農業區正舉辦彩色海芋季,約6公頃花海共展出6萬株海芋、2萬株百合以及20萬盆草花,並規劃7大海洋裝置藝術,以及農場、市集、DIY體驗活動等,盼溪海埤塘生態公園的啟用拓展遊客觀光豐富度。

園區長徐藍科表示,「罐仔埤7-12號池周邊綠美化暨內面工改善工程」內容,包括拆除既有埤塘內面護岸及給水塔,新設溢水口、堤頂環埤PC景觀步道、擋土牆及3座觀景木棧平台,步道除了有扶手欄杆外,景觀燈、入口意象及植栽綠美化也一併完成;溪海里罐仔埤擁有豐富的鳥類及生態景觀,包括小白鷺、黃頭鷺、鳳頭潛鴨等皆以埤塘為棲地,歡迎民眾結合彩色海芋季規劃賞鳥及埤塘文化旅遊行程。

4 則留言:

  1. P101 35 温舜翔
    桃園身為千埤之鄉,自然對於附近的生態保育是非常重視的,在我閱讀完這篇文章之後,讓我更了解了埤塘的其他作用,像是灌溉、改造成生態公園等等的。結合附近的海芋、百合等花卉,拓展了遊客觀光的豐富度。

    回覆刪除
  2. 普10210陳逸恩
    對埤塘進行美化對埤塘進行美化及一些改善工程,對我們桃園的埤塘都是好的,看完這篇文章,才發現提升灌溉功能和觀光都是桃園在努力的地方。

    回覆刪除
  3. 對埤塘的全面改善,對身為千埤之鄉的桃園有很大的幫助,這篇文章也讓我了解埤塘不僅是為了灌溉,也可以發展觀光!

    回覆刪除
  4. 普104-24杜宸庚
    有著千埤之鄉美名的桃園市,政府打造的旅遊景點及配合季節的海芋節,對旅遊及觀光夜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