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國地理補充資料~特派員在現場/上海灘豪宅遍地開花

2019-06-01 23:45經濟日報 
在老一代上海人的眼中,上海市區有「上只角」、「下只角」之分,由於租界多位在西南,有錢人也多住在西南面,「上只角」成為富貴象徵;不過從上世紀90年代起,上海開始大開發,傳統的「上只角」界線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遍地開花的高檔社區。
時間推回上個世紀30年代,集中於上海西南區的花園洋房,是外國人、官員、資本家等城市的統治階級所居住,人們把買辦、洋人、社會名流聚集的地方稱為「上只角」。從地圖上來看,就是從外灘起蘇州河以南,東西向的淮海路、南京路、延安路一帶的周邊地區,加上虹口區的四川北路沿線。
電視劇「上海灘」中,丁力遇到許文強時,有句經典的台詞:「文哥,我的理想就是有一天把家從閘北搬到霞飛路或靜安寺。」丁力的夢想反映近代上海人的普遍心理,房子在「上只角」代表著面子,也代表文化體系裡根深蒂固的某種優越感。
當時的閘北、南市區為中心朝東北面發展的貧民居住區,被稱為「下只角」,也就是如今的楊浦、普陀、虹口、長寧等地,這種空間格局上的層次區分,不僅是地理上,也是社會文化上的階層區隔。
在文化語言上也存在著明顯的差別,中共建政前的上海「下只角」,集中了來自蘇魯皖地區從事製造業的移民,多是滬語腔的蘇北話;而「上只角」地區的語言多是老派上海話和寧波話,如廣東商幫和江浙商幫等。
到上世紀90年代,上海開始大開發,人口、資本不斷湧入,原來的格局開始被打破,尤其是城市中心的改造,使得老一批的市中心原住民,逐步向外遷移,核心區人口下降,近郊區的人口逐步增長,傳統「上只角」區域發生巨變,原先的「下只角」逆襲成為新趨勢。
進入21世紀,上海公認的四大富人區分別為長寧古北、陸家嘴、聯洋碧雲以及松江佘山,代表豪宅數不勝數,有檀宮、湯臣一品、九間堂、世貿佘山莊園等,身價不能簡單地用一個「壕」字來形容。
其他在上海逆襲成為高檔居住區,還有新靜安區的蘇河灣地區、虹口區的北外灘、楊浦區的新江灣城、普陀區的長風生態園區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