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鐵路地下化核定 市府將成立鐵路地下化推動小組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說,桃園鐵路地下化綜合規畫獲行政院核定,特別感謝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支持,讓地方負擔261億元,綜合規畫核定後由鐵道局進行細部工程設計,他指示市府跨局處成立鐵路地下化推動小組,由副市長李憲明擔任召集人,與鐵道局溝通對接,讓鐵路地下化工程順利推動,預計在工程發包開工後7年通車。


鄭文燦主持市政會議時表示,桃園鐵路地下化計畫總經費1047.93億元,原有2個中央地方分攤方案,一是桃園25%、中央75%,桃園負擔261億元,二為桃園還要再多負擔土地徵收費用,總計為433億元,他特別感謝蔡總統、蘇院長考量桃園建設需求,最後選擇對桃園負擔較輕的方案。

桃園鐵路地下化核定後,由主辦的鐵道局著手細部工程設計,規畫3座既有車站地下化(桃園、内壢、中壢)、増設5座通勤站(鳳鳴、中路、桃園醫院、中原、平鎮),其中新北鳳鳴及平鎮站可望提早完工,以平鎮站提早完工而言,好處是可先讓當地居民享受到軌道便利,同時也可分流人潮,紓解中壢車站的龐大運輸壓力。

桃園市政府配合鐵路地下化計畫,已經在7月完成都市計畫變更,作為土地徵收依據,另沿線場站與附近地區的區段徵收計畫也陸續啟動,未來地上物拆遷補償也要著手準備,市府將成立鐵路地下化推動小組,由李憲明擔任召集人,自己也會視狀況參與會議。

鄭文燦說,鐵路地下化推動小組為跨局處小組,包含捷工、都發、地政、工務、交通、水務、文化與桃園捷運公司等都要找進來,未來包括各車站與附近地區開發設計,軌道進場鋪設等相關問題,成立小組與鐵道局對接,要求彼此溝通沒有障礙。

8 則留言:

  1. 普302 13 黃立丞2020年9月7日 清晨7:10

    桃園鐵路地下話已經費時了好幾年,在這段期間造成中壢不少的交通不便,目前仍也在施工當中,希望完工之時可以有效率的改善以前的狀況

    回覆刪除
  2. 普204 36號 葉家良2020年9月14日 晚上7:49

    由中央和地方共同分攤建設經費,這樣一來,不但可以減輕政策施行上的壓力,還可以有多餘的空間去規劃更實用的生活便利,這是居住在都市的人所樂見的。

    回覆刪除
  3. 普202 梁逸建
    鐵路地下化的效益我覺得是很大的,可有效改善中壢多年的交通不便,加上多新增了五座通勤站,使得其他的區域也能得到交通革新的利益,十分的便捷。

    回覆刪除
  4. J10509劉上予
    我覺得鄭文燦真的是對我們桃園人太好了,想把交通變得更方便,讓桃園人不用為了交通的問題煩惱,更讓桃園變得更美好。

    回覆刪除
  5. 現代人就是要進步在進步,以求最方便的途徑,桃園鐵路地下化,可以使交通更加便利,讓桃園的居民能有不同的管道去疏散人群,達到最高效益,希望這工程早日完工,讓桃園人更快享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10821張珺釉
      如果平鎮臨時站提早完工,可以減輕中壢站的負擔,也可以讓桃園交通變得更便利。

      刪除
  6. 桃園鐵路地下化後可以分散人潮,紓解中壢車站龐大的通勤壓力。我覺得這個解決方法會很有效,可以讓中壢車站不要擠那麼多人,造成治安上的問題。
    普10122周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