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涉救災 禁釣區多採勸導

台灣四面環海,政府朝海洋開放、鼓勵親近海洋努力,只要在不影響航道安全及風災來臨時的災害防救期間,海巡人員在禁釣區遇到釣客大多採取勸離,屢勸不聽才會取締開罰。
宜蘭縣大溪漁港凸堤燈塔處,今早有多名釣客被長浪打落海中命危。海巡署與消防隊立即出動海、空搜救。記者潘俊宏/攝影
去年行政院協調相關部會開放全國七十七處釣點,包含卅五處漁港、十四處商港、國家公園、基隆嶼磯釣島礁等廿八處釣點,昨天發生四死意外地漁港並未開放釣魚。

海巡署說,海岸線管理權責包括縣市政府、交通部觀光局等單位,海巡署是執行單位,只要在設有禁釣公告區域內,遇到釣客就會勸離,但很多釣客一看到海巡人員會先閃或收起釣竿整理釣具,聲稱沒有釣魚行為,等海巡人員一走又開始垂釣。

海巡人員不諱言,海巡業務有主從性,防範非洲豬瘟、新冠肺炎及查緝非法走私、偷渡是重點工作,勸離釣客只能行有餘力再進行,但總有釣客不滿禁釣,會主張漁港是公共財,不是只屬漁民所有,常與海巡人員爭執,海巡人員只能好聲相勸。

海巡署說,宜花東海岸海面下多有斷層海岸地形,在後浪推前浪疊加下,常有瘋狗浪發生,相較於台灣西岸沙岸地形,發生釣客遇浪落海意外較多。

18 則留言:

  1. 那些釣客真的很沒品,明知會有瘋狗浪出現,卻還是在釣魚,如果海巡人員不在那的話,掉下去也沒人知道,後果可就不堪設想了。
    J10647 邱靖程

    回覆刪除
  2. J108 26鍾佾芸
    竟然已經說不能釣魚了,就不要去了!
    以免後果不堪設想。

    回覆刪除
  3. 明明已經勸導過了,卻不聽勸,這樣真的很危險
    J10636 陳曉潔

    回覆刪除
  4. 海巡署的勸離都是為了釣客的安全,因為台灣東部是斷層海岸的關係,時常有瘋狗浪發生,希望釣客們能多顧慮自身安全,不要老是以利益為優先。 pu202 19 簡芷葳

    回覆刪除
  5. 普202羅湘婷
    希望大家不要冒著生命危險在這種時候到海邊,不然會造成自己的危險也會造成海巡人員的麻煩

    回覆刪除
  6. 普20209張祐瑄
    海巡署的人員真的很辛苦一直勸離釣客他們卻還是不聽,他們也是在保護他們的安全,希望釣客能顧慮自己的安危不要讓海巡署的人員有更多負擔。

    回覆刪除
  7. 普20245羅棨獻
    拜託不要再讓在乎你的人擔心,不要為了逞一時的快活,而失去了所有,海巡署的人也都在努了勸導,希望他們有聽進去。

    回覆刪除
  8. 普20402吳奕嘉
    釣客在滿足自身利益的同時,應該體恤海巡署的辛勞,雖然沒有明文規定驅離釣客,但在不適合的海域釣魚不僅增加自己的危險,也造成海巡人員的困擾,希望釣客能三思而後行。

    回覆刪除
  9. 我自己本身也有釣魚的經驗,但至少我會注意自身安全,而不會不聽勸告,而那些釣客不僅不顧自身安危,還需麻煩海巡署,不僅在玩弄自己的生命,也在浪費社會資源
    Pu202 42 楚仁劭

    回覆刪除
  10. Pu20422 海巡署的勸離都是為了釣客的安全,釣客應體恤他們的辛苦,不要增加他們的負擔。

    回覆刪除
  11. 釣客不應該在這麼危險得時候釣魚,自身安全還是最重要的,也不要造成海巡人員的困擾。
    普20217 陳柏霓

    回覆刪除
  12. P204 8 涂溱妤
    禁釣是為了漁民的安全,而且漁港是公共財非魚民所有,這樣不僅造成別人的麻煩也是跟自己的安全開玩笑

    回覆刪除
  13. J106 7 李宥澄
    那些因為意外而淹死的釣客,就是因為不聽勸,而導致的後果。而且有些地方禁釣,主要也是為了釣客的安全著想,沒想到的是,他們不聽勸竟然還頂撞海巡署!這樣的人上帝一定會給他逞罰的。

    回覆刪除
  14. 國106班45號:
    我覺得對於違規釣魚的人應該要罰重一點,因為政府明明已經有告訴你那邊不行釣魚了,也告訴你原因是浪很大,怕你有生命危險才不讓你在那裡釣魚的。

    回覆刪除
  15. J10509劉上予
    我覺得這些釣客明明知道那裏是禁釣區,還去那裏釣魚真是不應該,更誇張的是明明自己不對,還跟海巡人員爭執,真是不應該。

    回覆刪除
  16. J106 12 王曼君
    台灣四面環海,漁獲豐富,但是有些海域很危險,因此常有政府單位在附近巡邏,遇到釣客時,就會請他們離開,有些民眾仍然不聽勸,還稱自己沒釣,這行為非常不正確,希望每一位釣客都能為海巡人員想想。

    回覆刪除
  17. 海巡署的勸導是為了每位民眾的安全,希望大家能多聽勸,以免發生意外。

    回覆刪除
  18. 國106 17
    名眾會出意外是因為不聽勸而導致的後果,海巡人員會勸離,主要也是為了釣客的安全著想,所以為了避免意外發生,希望大家能多聽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