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拉警報 翡翠石門水位創今年新低

2020-09-11新聞引據:中央社撰稿編輯:李自立
今年豐水期罕見無颱風侵台,北部翡翠水庫目前水位創今年新低,石門水庫蓄水量也低於近5年平均值。水利署今天(11日)表示,預估10月底前供水無虞,但仍呼籲民眾在豐水期也要節約用水,可以二次利用的水不要隨便浪費。
北部兩大重要水庫目前存量偏低,水利署資料顯示,截至晚間6時,翡翠水庫蓄水率為50.94%,水位及蓄水量皆為今年最低,石門水庫蓄水率也只剩47.84%,水位及蓄水量低於近5年平均值。
王藝峰表示,今年豐水期罕見沒有颱風侵襲台灣,但陸續有鋒面及午後雷陣雨帶來雨量,只是,下雨範圍較局部性,導致目前翡翠與石門水庫蓄水量較低所致。
王藝峰指出,北部地區人口多、工商發達,用水量也較大,目前透過板二計畫,讓翡翠水庫供水給新北市板橋、新莊等地區,石門水庫的水則用來滿足桃園地區用水,部分支援新竹地區。
王藝峰強調,目前預估到10月底,二期稻作、民生或產業用水都能供應無虞,以台灣地區而言,9月仍是颱風季節,水利署正密切注意太平洋地區颱風發展動態,並日日監控水情。
儘管近期供水無虞,王藝峰仍呼籲,民眾夏天豐水期也要節約用水,能夠二次利用的水不要隨便浪費。

50 則留言:

  1. 108班 2號 湯恩琳
    臺灣是個好地方,水龍頭隨便打開,就有源源不絕的水資源,也因為這樣,大家都不太珍惜水資源,認為水是無限的,只有在缺水時,才會去節約用水,所以一旦降雨量減少,或是一段時間都沒降雨,那恐怕會造成恐慌!

    回覆刪除
  2. 台灣降雨分布不均,聽說是世界的缺水國之一,水資源不足時會影響到我們的糧食供應和經濟發展。所以要讓水資源能循環再利用,或著隨手關上水龍頭,減少水資源的流失。 J106 37 呂雅智

    回覆刪除
  3. 台灣降雨分布不均,聽說是世界的缺水國之一,水資源不足時會影響到我們的糧食供應和經濟發展。所以要讓水資源能循環再利用,或著隨手關上水龍頭,減少水資源的流失。 J106 37 呂雅智

    回覆刪除
  4. 普204 36號 葉家良2020年9月14日 晚上7:36

    現在台灣每個人所能獲得的水資源是少之又少,尤其是遇到豐水期沒有颱風經過,造成水庫蓄水量偏低。所以我們應好好建立省水觀念、未雨綢繆,才能為未來的需要增添一分保障。

    回覆刪除
  5. 台灣水資源非常少,加上如果豐水期沒有颱風經過,水庫的蓄水量就會降低,所以我們要培養省水的觀念,減少水資源流失。J106班4號陳禹安

    回覆刪除
  6. 國106 26
    台灣的雨量不平均,導致我們可能有缺水問題,缺水又造成我們很多的不方便,好好節省水資源是每一個人的責任,身為地球的一分子,這是我們的責任,只要好好培養隨手關水的習慣也可以減少水資源的浪費喔!

    回覆刪除
  7. 雖然台灣四面環海,但是因為坡陡,降水分佈不均的關係,導致台灣仍然是個缺水的國家,而今年的豐水期罕見沒有颱風侵擾台灣,我們更應該珍惜水資源,才不會造成往後缺水的問題更加嚴重。 pu202 19簡芷葳

    回覆刪除
  8. 普20209張祐瑄
    台灣因為夏雨冬乾加上雨水不易保留所以可以用的水本來就很少,加上今天又沒有什麼颱風造成有點缺水的狀況,大家要好好珍惜水資源,不要浪費。

    回覆刪除
  9. 普202 28 胡劭祺
    今年的降雨季很罕見,幾乎沒有颱風襲擊台灣,導致降水量也受到影響水量偏低,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們應該要更愛惜水資源。

    回覆刪除
  10. 普202羅湘婷
    台灣地形陡峭,水資源不容易留存,所以水資源稀少,外加今年沒有颱風,雨量更加稀少,所以要珍惜水資源

    回覆刪除
  11. 普202 張偉歆
    台灣的水難以保留,降雨季節也分佈不均,所以應該珍惜水資源,多加利用水資源,不要隨便浪費。

    回覆刪除
  12. Pu202 陳政宏
    台灣的水資源因為地狹人稠、山坡陡峭和河川短促使人均所分配到的水量其實很少,加上今年沒有颱風登台增加水量,我們不可以浪費水資源,來預防未來可能會停水的窘境。

    回覆刪除
  13. 今年其實也並不是完全沒颱風的啦 或許只是來的幾個下的雨都剛好不在水庫的集水範圍內 普301 20

    回覆刪除
  14. 普30211張薰云
    台灣水資源缺乏,我們應多珍惜水資源且善加利用,不要隨便浪費。

    回覆刪除
  15. Pu301 10
    颱風的到臨能帶給我們一定的水量,但是水資源的利用能是需要大家一起善加利用,用在對的地方上

    回覆刪除
  16. 普204 21鍾佳毓
    颱風登臺是最直接帶來充沛水資源的一個方式,但颱風登臺的次數已明顯降低,有些甚至與臺灣擦肩而過,這表示我們更需要節約用水,在每個細節中省水,避免有浪費的行為出現。

    回覆刪除
  17. Pu204 07 范愫芸
    台灣雖然降水豐富,但因地形陡峭而留不住水資源,所以每個人分配到的水少之又少,我們應該要善加利用水資源,避免浪費,才不會讓未來缺水的問題加劇。

    回覆刪除
  18. 普20402吳奕嘉
    台灣可利用的水資源量本來就不大,加上今年北部水庫水位降地,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更應該珍惜水資源,不要輕易浪費得來不意的水,在生活中也要確實落實省水之方法,像是將洗米水澆花等等,為賜予人類的天然資源盡一份心力。

    回覆刪除
  19. 普20437陳宛妤
    颱風是台灣水資源的主要來源之一,但是今年有颱風的次數真的是屈指可數,光要靠著午後雷陣雨的降雨量是不行的。

    回覆刪除
  20. 儘管台灣的水資源看似充足,但其實我們都仰賴每年夏天的颱風雨量過日,而今天的颱風數量銳減,甚至都和我們擦肩,更顯示我們需要比以往更加重視水資源的浪費。
    普20202宋芷宣

    回覆刪除
  21. 今年颱風登台次數相當的少,台灣的雨量不平均,導致我們可能有缺水問題,缺水又造成我們很多的不便
    表示我們需要比以往更加善用水資源。
    Pu30119

    回覆刪除
  22. 台灣北部雖為降雨量相對平均且豐沛的地區,但今天罕見的無颱風,肯定減少了一定的可利用水資源。即使目前仍能正常供應用水,還是應節約、以備不時之需
    普30126

    回覆刪除
  23. Pu301 03因為今年颱風登台的次數少之又少 颱風可以說是台灣的主要水資源 而颱風數量銳減 導致缺水 將會成為台灣人民的困難

    回覆刪除
  24. 水資源的利用一直都是人們所需要去注意的,希望大家都能落實省水措施
    pu30105

    回覆刪除
  25. Pu20422今年豐水期罕見沒有颱風侵襲台灣,導致儲水量比以往少很多,雖然陸續有鋒面及午後雷陣雨帶來雨量,但只侷限在部分地區,水資源仍然缺乏。我們現在該做的應是節約用水,能二次利用的水也不要浪費。

    回覆刪除
  26. 普20410莊千萱
    儘管對我們來說現在水資源是隨手可得的,但我們卻忽略了節約用水的重要性,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更應該落實減少水資源浪費的情形。

    回覆刪除
  27. 因為沒有颱風帶來的水資源,導致水量減少,所以我們應該要更愛惜水資源。
    普20217 陳柏霓

    回覆刪除
  28. P204 13 因為今年的降雨量特別少 所以我們更應節約水資源從生活上的小細節上去省水

    回覆刪除
  29. 普103李元辰
    台灣降水分佈不均,導致還是有可能會缺水,所以我們平時就要有節約用水的好習慣,從生活上的小細節開始去省水。

    回覆刪除
  30. 因氣候變遷改變降雨型態,造成台灣各地缺水,全球只要平均升溫攝氏1度,台灣就可能增加20天沒有雨水的日子。中研院也說明,台灣強降雨增加,大雨集中在某幾天,小雨日卻逐漸減少,這都不利貯水。有水當思無水之苦,大家一起加油落實節約用水。國10622 陳宥安

    回覆刪除
  31. J106 7 李宥澄
    今年因太平洋高壓持續賴在北緯23.5度的台灣,低壓帶擠壓到北緯15度下,就沒有颱風。所以氣候暖化不但影響到了北極熊、海平面上升…也導致我們缺水,所以應該要節約用水、順手關燈…而且臺灣降雨量分佈不平均。

    回覆刪除
  32. J10509劉上予
    因為今年的豐水期都沒有颱風侵台,所以台灣許多水庫都即將面臨缺水的危機,王藝峰指出,北部用水量大,目前透過板二計畫,讓翡翠水庫供給新北市,而石門水庫供給桃園市,最重要的是請大家節約用水。

    回覆刪除
  33. J106 12 王曼君
    今年夏天罕見沒有颱風,造成台灣的許多水庫缺水,好險有鋒面及午後雷陣雨,讓我們不至於無水可用,但是我們還是要節約用水,能夠再次利用的水絕不浪費。

    回覆刪除
  34. 普102溫庭豪
    由於今年沒有颱風,導致重要的水資源缺乏。王藝峰表示,今年豐水期罕見沒有颱風侵襲台灣,但陸續有鋒面及午後雷陣雨帶來雨量,只是,下雨範圍較局部性,導致目前翡翠與石門水庫蓄水量較低所致。所以我們需要節約水資源能二次利用就不要浪費。

    回覆刪除
  35. 普101吳允翔
    我認為水資源很重要,所以大家要多多珍惜,不要輕易的浪費水,可以二次利用的水一定不要浪費,不要等到哪天沒水了才知道它的重要。

    回覆刪除
  36. J106 10 吳梓翎 關於全球暖化的問題,最近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人類真的要好好珍惜地球資源

    回覆刪除
  37. J106 10 吳梓翎 關於全球暖化的問題,最近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人類真的要好好珍惜地球資源

    回覆刪除
  38. J106 10 吳梓翎 關於全球暖化的問題,最近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人類真的要好好珍惜地球資源

    回覆刪除
  39. 普20406 洪翊軒 颱風是台灣主要的水源,今年颱風很少,就算下大雨也沒下在集水區,我們更應該多多珍惜水資源,千萬不要等到限水時才後悔莫及。

    回覆刪除
  40. 現在台灣的水資源非常少,地區有時會停水,所以我們要節約用水,減少水流失。

    回覆刪除
  41. J108 26 鍾佾芸
    現在水資源很少,我們應該節約用水,珍惜水資源。

    回覆刪除
  42. J10615
    今年颱風登臺的次數非常少,所以導致水庫的水量減少,所以我們要養成隨手關水的習慣,減少水資源的流失。

    回覆刪除
  43. 國106 17
    水是維持生命所須的物質,是活命的根源。我們天天用水,反而稱它是「自來水」,以致大家在生活上不知愛惜它,浪費而不自覺,造成今日年年缺水的窘境。

    回覆刪除
  44. 國108班21號張珺釉
    今年颱風都未登入台灣,使得台灣現在水庫拉緊報,或許未來會缺水,所以我們要節約用水,也希望未來幾個月可以下點雨。

    回覆刪除
  45. J10829 宋幸倪
    今年都沒有颱風登入台灣,導致許多水庫缺水,所以我們要好好珍惜水。

    回覆刪除
  46. 大家要珍惜水資源。

    回覆刪除
  47. 臺灣本來就有這樣一個缺水的問題
    加上現在有沒有下什麼雨
    所以臺灣各地水庫水位都大幅減少
    我們不能叫老天爺多下點雨
    那就要節省用水

    回覆刪除
  48. J105 25 廖婕杉
    水真的很重要,要好好珍惜,別到時候沒水用時才再後悔。

    回覆刪除
  49. 國108 30 王婷綺
    台灣降水分佈不均,導致還是有可能會缺水。怪不得今年水資源變得稀少,而且最近有缺水的現象,所以我們要節約用水。

    回覆刪除
  50. 我們要培養如何珍惜水資源,台灣是世界十大缺水國之一,且降水資源分佈不均,我們要節約用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