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廟巡禮/雞籠中元祭 老大公廟融合族群

 

傳承166年的雞籠中元祭基隆人的大事,也是台灣無形文化資產重要祭典,民眾都會準備供品到老大公廟祭拜,其實背後藏有一段族群衝突到包容的歷史,開、關龕門、重要科儀都在此舉行,普度期間「以賽陣頭代替打破頭」,族群得以融合。

今年開龕門(鬼門)儀式,經焚香祝禱、行獻禮後,老大公廟副主委王朝風將裝有鑰匙與名冊的錦盒交給市長林右昌,再轉交國策顧問童永,打開錦盒寫下開龕門時辰和姓名,再共持鑰匙開啟鬼門,放好兄弟出來接受人間普度。

地方耆老說,咸豐初年,基隆的漳州人和暖暖的泉州人以魴頂(今南榮公墓)為界,但彼此仍常因土地界限、水道灌溉、商業利益和地盤等問題結怨衝突,漳泉械鬥雙方死傷眾多。咸豐3年基隆的108名漳州人出動襲擊暖暖的泉州人,在魴頂遇埋伏,全數被殺。


雙方大老協調後,將108人合葬在蚵殼港河畔,當時稱老大公墓,後來建老大公廟,自西元1855年起由各姓輪流主普,衝突終於平息,超度普施孤魂幽靈,以賽陣頭來代替械鬥打破頭的陋習,每年普度。


文化局長陳靜萍說,中元祭典代表「以賽陣頭代替打破頭」的族群融合意涵;老大公廟秘書許國春說,基隆人有人情味,每年關龕門比其他地方晚1天,讓好兄弟在人世間多留1天。

今年輪值主普慶安宮主委童永表示,當年械鬥嚴重,有時過崁仔頂的橋就會打起來,有一次死很多人,現在則用熱鬧祭典、辦桌、活動取代流血打架。

3 則留言:

  1. 中元節是我們的傳統習俗,各地都有不同的慶祝方式,基隆的老大公廟慶祝的方式相當特別。從文章中知道是與民族融合有關,我覺得不同民族之間都應該要和睦相處,互相包容。這些基隆的熱鬧活動,我從來都沒有參加過,希望以後有機會參加。 J106 37 呂雅智

    回覆刪除
  2. 中元節是我們的傳統習俗,各地都有不同的慶祝方式,基隆的老大公廟慶祝的方式相當特別。從文章中知道是與民族融合有關,我覺得不同民族之間都應該要和睦相處,互相包容。這些基隆的熱鬧活動,我從來都沒有參加過,希望以後有機會參加。 J106 37 呂雅智

    回覆刪除
  3. 現在以熱鬧祭典取代以前的械鬥,不僅可以讓傳統文化永續流傳,又不會造成人員傷亡,是一種很好的替代方式,我鮮少參與這種傳統活動,有機會一定會親身走訪,感受中元節祭典的氛圍。 普20402吳奕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