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大潭藻礁 環團對總統下最後通牒

 桃園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正在施工,衝擊當地藻礁及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生態,環團表示,中油近期已施放4個大型沉箱,預計年底前施放39個,日前要求總統府協調停工但失敗,上周給總統府一周期限要求回應,今天是最後通牒,若蔡總統沒有信守選前守護藻礁的承諾,不排除上街頭等更具體的公民行動。

今年3月,中油三接站發生工作船斷纜意外,刮除0.5公頃藻礁,也是三接施工以來,首次對藻礁的明顯傷害。環團6月底發起守護藻礁公投,短短一周近萬人連署,迅速衝破第一階段門檻。中油則在環保署要求下,提出三接工程未來的預防及改善對策,7月9日送環評初審,但多名環評委員批評沒有誠意,要求補正再審。

藻礁才剛受「重傷」,中油近日又開始施放大型沉箱,加上周圍的工程,嚴重威脅大潭藻礁生態。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等環團上周要求立即停工,還透過總統府管道要求協調中油停工,不過總統府卻回應有請中油暫停施工,但協調失敗。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目前中油已施放第四座沉箱,預計年底前施放39個,總工程將施放多達303個沈箱。再加上天然氣輸送航道深達15米,中油船隻也有17米,屆時必須挖很多航道,約影響200多公頃。



環團強調,2013年蔡總統曾在臉書貼文表示,希望觀新藻礁可畫設自然保留區「守護這片土地」,但上任後未有指示。直到今年6月,總統府才首度邀集環團及中油啟動藻礁溝通平台會議,但至今只開過一次會議,沒有任何進展。

潘忠政批評,中油受命於經濟部,背後是行政院,府院間差異如此巨大,完全無法協調,可說行政系統無視總統對人民的誠信;尤其蔡總統過去曾說要保護藻礁,卻沒有信守承諾,將透過公民活動號召認同,不排除站上街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