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如3D浮雕 利吉惡地今公告為台東首處地質公園

 2020-09-3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利吉惡地」地貌有如3D浮雕,今天由縣長饒慶鈴在現地簽署公告為地質公園,並立即揭碑。

台東縣共有兩處獲核定的地質公園,另一處是長期被稱為「小野柳」的富岡地質公園,將在11月21日由東管處正式揭牌。

台東縣政府則搶先一步,今天在利吉惡地由饒慶鈴當場簽署公告,指定「利吉惡地地質公園」為台東縣定自然地景,即刻生效後,與卑南鄉長許文獻、東管處長林維玲、林管處代處長吳昌祐等人共同揭碑。

饒慶鈴說,台東是全國惟一同時有兩個地質公園的縣市。利吉惡地的特殊地形、地質特色,不只在台灣、在世界上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及意義,希望以社區為主體,積極朝世界地質公園目標邁進。

海岸山脈這種惡地地質現象,從台東市西北方的利吉村一直到花蓮縣玉里鎮東邊的樂合,一共綿延70多公里,寬有1至3公里,位於卑南鄉利吉村及富源村內的惡地地形景觀保存最為完整。

縣府指出,本次公告利吉惡地景觀區涵蓋卑南鄉利吉村與富源村,面積3173萬平方公尺,不包含卑南溪河道。縣府農業處準備適合惡地土質的樹種,期望利吉惡地帶動社區生態旅遊,活絡經濟發展,朝向由地方級提升為國家級地質公園來努力。

利吉惡地位在台東市北郊的卑南溪畔,又稱為利吉月世界。是經由板塊擠壓、造山運動、風化、雨蝕而形成,很少有植物生長,山壁上佈滿一條條雨蝕溝,光禿禿有如月球場景。


利吉惡地美如3D浮雕。(記者黃明堂攝)

利吉惡地美如3D浮雕。(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縣利吉惡地地質公園今天由縣長饒慶鈴(右3)等人揭碑成立。(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縣利吉惡地地質公園今天由縣長饒慶鈴(右3)等人揭碑成立。(記者黃明堂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