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院議長訪台衝擊捷中關係 捷克鋼琴商丟訂單

 
捷克參院議長訪台影響捷克與中國的關係,捷克知名鋼琴製造商佩卓夫(Petrof)因此丟掉一筆來自中國的訂單,並憂心未來在中國的銷售受到影響。

佩卓夫鋼琴總裁佩卓夫瓦(Zuzana CeralováPetrofová)今天表示,在北京的一位客戶以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訪問台灣、影響中捷關係為由,臨時取消總值530萬捷克克朗(約合新台幣700萬元)的一筆訂單。

1864年成立的佩卓夫鋼琴是歐洲重要的鋼琴製造商,營業額35%仰賴中國,去年用佩卓夫和其他品牌在中國賣出了6000架鋼琴。佩卓夫憂心,捷中關係惡化將影響未來在中國的銷售。
佩卓夫瓦告訴捷克新聞社(ČTK),這名在北京的客戶表示,中國政府正計畫對捷克和捷克製造的產品實施禁運,他實在繳不出罰金,只好取消訂單。

佩卓夫瓦說,鑑於中捷關係前景不明,目前佩卓夫在中國的代理商只能觀望,「他們不知道我們是他們的朋友還是敵人」。她也不清楚佩卓夫的員工能否順利拿到中國簽證,參加10月底舉行的上海國際樂器展覽會。

韋德齊訪台引起中國高度不滿,中國外長王毅日前才威脅他將「付出深重代價」。

韋德齊的前任柯加洛(Jaroslav Kubera)原本計畫在2月訪台,卻不幸在出發前猝逝。柯加洛生前曾收到一封署名中國駐捷克大使館的信,信中威脅他如果訪台,佩卓夫鋼琴、汽車製造商Škoda等仰賴中國的捷克企業將付出代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