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美雙心石滬湧入大魚 百餘居民開心豐收

2020-08-20 17:40:26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七美雙心石滬不是塑膠做的!只有觀賞價值而已,今日下午傳出捕獲400多條高經濟價值的雙帶鰺,每條重4、5斤,也有6、7斤的大魚,繼去年7月後再次大批湧入,百餘名參加的民眾每個人都笑哈哈,快樂分享上天恩賜的禮物。
七美雙心石滬傳出大量進魚,民眾大批湧入抓魚。(民眾提供)
以造型特殊聞名的雙心石滬,不僅帶動澎湖七美島的觀光發展,更能真正利用潮汐漲退原理捕魚,原本滬腳處因不堪長期巨浪襲擊,造成石滬部分受損,間接使漁獲量大減,逐漸失去實用功能,澎湖縣政府文化局邀請吉貝石滬師傅前往修復,連續2年都傳出佳音,捕獲到大批雙帶鰺。
今日下午退潮之際,有民眾發現雙心石滬內水波盪漾,許多大魚在滬內擾動,在一傳十、十傳百的情況下,迅速聚集百餘名民眾帶著簡單的網具與捕撈工具,紛紛湧入雙心石滬抓魚,不僅石滬內萬頭鑽動,連七美環島公路雙心石滬段都停滿了機車,影響來回交通順暢。
通常石滬都是有主物,為家族或鄰居間所共有,每年都會有滬主,負責維修及管理石滬。七美雙心石滬也不例外,但雙心石滬滬主相當慷慨,開放給鄰居們自由捕捉,眾人捉到的魚是俗稱澎湖柴魚的高級魚種「拉崙」,學名為雙帶鰺,約有500多條,每條重4、5斤以上,體型碩大,以每公斤200元以上的價格,算是高價魚種,讓七美民眾都相當高興,近日內都有豐盛的魚可以享用。

7 則留言:

  1. 國108班16號曾伊辰
    雙心石滬原因不堪長期巨浪襲擊,造成石滬部分受損,但澎湖縣政府文化局,請吉貝石滬師傅前往修復,連續兩年傳出佳音,捕獲大批雙帶鰺

    回覆刪除
  2. 澎湖的雙心石滬,是老祖先的智慧,不僅造就的澎湖的觀光聖地,此次也為澎湖帶來豐富的漁產
    普30211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普204 14
    澎湖的雙心石滬,給澎湖帶來了很多觀光,許多人都為了看一眼雙心石滬而到達了澎湖,但雙心石滬除了帶來觀光以外還有漁獲,但也因為雙心石滬是人工所作的,所以近幾年有所損壞,還好石滬師傅有前往修復,才恢復漁獲

    回覆刪除
  5. 石滬為是一種人與大海相互依存的捕魚方法。原理為利用潮汐起落,在潮間帶堆砌弧形堤岸。漲潮時,魚群順著海水進入石滬;退潮後,魚困於滬內,漁民藉此捕捉漁獲。澎湖縣現有574口以上石滬,而石滬的建造設計,從材料的選取跟堆放,均仰賴師傅對水性和魚性的認知,為重要的傳統技術,大家除了在觀光之餘更應好好保存愛護他。 國10622 陳宥安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J106 12 王曼君
    澎湖七美的雙心石滬為當地帶來了觀光,也帶來了許多的漁獲,但是因為長期有巨浪襲擊,造成石滬局部受損,失去了原本的功用,好在修理之後,恢復得跟以往一樣,大家又有新鮮的漁獲吃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