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造林 「今天不做,明天後悔」

 

台南部分海岸防風林已消失,而部分現存的防風林也在後退,做最後的抵抗。但海岸地形也在變化,部分河口旁的灘地因淤積等因素而向外延伸,腹地加大,三年來市府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已在將軍港旁、鹿耳門溪出海口種植1.9萬棵樹,並計畫在南區海岸加大防風林面積,因為「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

農業局森林及自然保育科長楊錦樹說,從十多年來台南海岸因防風林消失而衍生的問題,彰顯出海岸造林的重要,儘管部分防風林面臨退守危機,海岸造林腳步絕不能放慢。

鹿耳門溪出海口南側,經過長期的淤積,已形成超過1公頃的新生地,另將軍港附近防風林也有塊近兩公頃的新生地,市府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合作,共種了近兩萬棵的樹木,加大防風林面積,其中去年在鹿耳門溪出海口處新種的樹木生長情形良好,將軍港處疑因風大,有部分枯死,最近又補種。

台南南區黃金海岸有片茂密的防風林,其中灣裡段處因部分沙土往北移,加上沙灘復育奏效,使得喜樹、四鯤鯓段的海灘都向外延伸,計畫再擴大防風林面積,未來能形成美麗的海岸森林。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種樹總監程禮怡表示,基金會與林務局結合企業從2016年起在海岸種樹,目前已種了40多萬棵,到年底將有50萬棵,面積共250公頃。

1 則留言:

  1. J108班 3號 佳恩
    海岸造林非常重要,我也參加過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在新北市金山區海邊的海岸種樹活動,當天狂風暴雨約有二百人一起在海邊種樹,雖然辛苦萬分,但能做有意義的種樹活動,心裡很開心,覺得對地球媽媽有一點幫忙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