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桃園老街溪 改善堤防、綠美化同步

2020-09-04 05:30:00

前瞻補助11.7億已到位 「兩鐵通勤段」缺7.3億 水利署允支持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老街溪起源龍潭區,流經平鎮、中壢、大園,過去縣府時期完成老街溪開蓋計畫,升格直轄市後,市府爭取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11.7億元,以開蓋段為中心啟動老街溪治理及親水環境營造計畫,目前上游平鎮鐵騎段已完成,下游「老街溪斷面44至斷面46-1堤防改善工程」及「老街溪青埔水都計畫」,今年5月同步開工,延伸親水綠帶,打造治水新典範。
親子旅遊】生態、訪古輕旅行:桃園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 媽媽經|專屬於媽媽的網站
老街溪範圍

上游平鎮鐵騎段已完成 下游分3段規畫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上午陪同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冒雨視察這2項工程,他表示,老街溪從上游石門大圳相思仔步道、經過3座紅磚糯米橋(安樂橋、鎮南僑、伯公潭橋)、八角塘與新光吊橋至開蓋廣場,開蓋廣場下游部分,計畫營造兩鐵通勤段(環北橋與領航南路)、西城譯道段(航空城四周)與水鳥飛逐段(大園都市計畫至許厝港出海口),其中老街溪環北橋至高速公路橋的治理預計明年4月完成。

環北橋下河道魚鱗工法 明年4月完工

鄭文燦感謝水利署補助桃園市前瞻計畫,「老街溪斷面44至斷面46-1堤防改善工程」總經費8.3億元,將新設兩岸堤防各約1.2公里,與自行車道串聯,工程設計除滿足50年不淹水的目標,施作固床工基礎與砌石護岸外,還兼顧保護次生林,維持生態棲地,在環北橋下採魚鱗工法增加河道曝氣與溶氧,並引用農田排水讓民眾近水親水,預計明年4月完工。
另,「老街溪青埔水都計畫」補助3000萬元,原規劃橋下穿越道、吊橋等設施,因設計階段遇到網路社群與生態團體反映青埔地區有候鳥棲息在老街溪河畔上,市府本於尊重生態的立場,與居民、生態團體溝通,決定減少施工量體,新闢自行車道迴避現有的喬木,預計明年1月完工。

桃捷、高鐵通勤段 最快2023年上路

針對老街溪「兩鐵通勤段」的短期目標,其中環北橋至領航南路水利署已核定前瞻第1期補助,目前尚缺7.3億元,賴建信允諾支持,水務局則計畫今年核定,明年徵收,2022年開工,最快2023年完工,把機捷A20、21、22站與高鐵桃園車站串聯,讓老街溪蛻變為前瞻治水新典範。
施工中的「老街溪斷面44至斷面46-1堤防改善工程」。  (記者李容萍攝)
施工中的「老街溪斷面44至斷面46-1堤防改善工程」。 (記者李容萍攝)

6 則留言:

  1. 從小就在中壢長大,算是個土生土長的在地人,老街溪從小聽到大,原先知道只是因為它加蓋在到開蓋,而現在改善河堤邊防,可能能讓我有想要和家人一起家人去走走的念頭

    Pu302 08李沁蓁

    回覆刪除
  2. 老街溪也算是中壢一個景點,看到現在政府開始改善河邊的環境,十分開心,這樣代表以後老街溪會有更多人來參訪,也能有更多人認識老街溪。
    pu204林芝羽

    回覆刪除
  3. 普202 15 黃品卉
    老街溪是離我家和學校最近的一條河,也是從小聽聞到大的河流。如今的老街溪在政府著手開始改善河道景觀與加蓋堤防,我想之後的老街溪會成為許多人來走一走的念頭

    回覆刪除
  4. 普103李元辰
    雖然家離老街溪很近,但都沒有實際去過,看到政府開始積極的改善老街溪周邊的環境,不僅開始期待老街溪之後的面貌,也有了想去走一走的想法。

    回覆刪除
  5. PU203 24李承瀚
    桃花源有跟老師一起去過老街溪,真的跟以前非常不一樣,以前老街溪又髒又臭,但現在整治得非常好,讓老街溪有了新的風貌。

    回覆刪除
  6. 桃園的老街溪就在我家附近,今年市政府爭取經費要改善並優化他,我覺得對我們住在周邊的人很重要,因為它既流經三個區,也是桃園重要的觀光,教育溪流。
    普10122周宓

    回覆刪除